heartco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cool

博文

马来西亚航班 MH370到底去哪儿了? -基于卫星信号的分析 精选

已有 11542 次阅读 2014-3-23 02:2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MH370, 握手信息, Inmarsat

    马来西亚3月21日就马航370客机失去联系事件的调查进展举行新一轮新闻发布会,表示卫星向失联航班发送了六次“握手”信息“握手”信息指卫星向飞机发射信号,尝试收到关于引擎的健康信息 Inmarsat卫星最后一次收到飞机引擎健康信息后,又向MH370发了六次握手信息最后一次是3月8日上午8点11分,天线角度40°,但并未收到关于飞机引擎健康状况的信息。

   MH370航班最后在8点11分与卫星通联的天线角度是40度,以卫星定点的位置计算,得到了飞机当时大致所在的圆圈线上,再根据飞行最大速度和最小速度确定当日8时11分飞机应该在南北两段圆弧地带,也就是3月16日公布的那张图(见图1)


   图1   根据卫星通联的天线角度和飞行速度限定的MH370航班在8点11分可能所处地带


   既然一次握手信息通联就可以确定飞机所在的一个圆圈地带,那么,前面5次握手信息通联应该可以确定5个圆圈地带,这样不就可以对飞机飞行的航向做出大致判断了吗?

     3月21日,Inmarsat透露了一些重要信息。Inmarsat 发言人 Chris McLaughlin 通过邮件指出, “六次握手信息完成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也就是说,下一次握手信息联系时,飞机离静止卫星的距离更远了,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飞机没有改变它的航向而靠近这颗静止轨道卫星。参见:http://www.slate.com/blogs/future_tense/2014/03/21/mh370_new_inmarsat_data_narrows_missing_airliner_s_flight_path.html#

   我们已知MH370摆脱马来西亚军方雷达监测的位置,而且在此之前 Inmarsat卫星与它建立了握手信息通联,并收到了飞机引擎的健康信息(见图2),随后的每次握手信息通联所花费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说明MH370在随后的航线应该是远离 Inmarsat卫星的,也就是说飞机的航线不会靠近图2中的55度圆圈线。


     图2    基于卫星信号和最后现身雷达的位置对MH370可能去向的分析

(图中红色圆圈为卫星天线角度对应的地带,白色圆圈为飞机燃料所能飞到的最远距离圈)


   3月22日消息,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对卫星数据研判,18日12点左右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研究院约翰·布拉克斯兰德22日晚说,从中国政府新发布的卫星图片上的物体尺寸判断,其很像飞机机翼。

   但是,这个位置似乎不太可能是飞机坠落的区域,一是飞机携带的燃料飞不了这么远,二是从MH370摆脱马来西亚军方雷达监测的位置到这里的最短航线有很长一段是逐步接近 Inmarsat-3 F1卫星的,它不但靠近而且穿越了55度圆圈线,与握手信息反映的情况不一致。倒是MH370摆脱马来西亚军方雷达监测的位置到本人推测的坠机位置所构成的最短航线与握手信息反映的情况比较吻合。见图2。

   如果MH370摆脱马来西亚军方雷达监测后转向南飞,则不可能不经过印度尼西亚的空域,印尼军方的雷达不可能不留下记录,难道印尼军方的雷达也不是24小时开机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468-778365.html

上一篇:关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航班MH370下落的重要线索的补充资料
下一篇:马航MH370为何选择一条不归航线飞往南印度洋?
收藏 IP: 119.78.4.*| 热度|

10 曹聪 苏德辰 郑智捷 李健 武夷山 陈冬生 李毅伟 金拓 ddser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