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b9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b917

博文

学生培养的方向问题?

已有 3614 次阅读 2018-4-29 22: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培养

 做为教育一线的教师,常年跟本科生和研究生打交道,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学生培养的方向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有的人会说,方向是将来找个好工作,或者科研做的好,能发表高水平论文,或者培养其适用任何环境的能力。但我觉得应该培养创新知识的能力。这里的创新知识的能力是指在融会贯通已学知识的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为什么要这样提哪,因为我感觉,虽然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等等,但怎样去培养好像没法说的很清楚,好多本科生的思想还一直停留在60分万岁的阶段,即使能力好的学生,对这种方向的把握也不清楚。因此,个人有以下几个观点:

(1)创新不是无本之源,但创新也不是一定学习很多知识。基础知识是需要的,但不是知识越多创新能力一定越强。因为在知识爆炸增长的今天,一个人不可能学完所有的知识,也没有必要。

(2)基于观点(1),任何阶段的学生,及时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也可以培养其创新的思想,大学生和研究生就更不用说了。但我觉得,这方面,我国的教育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怎样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想,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可做:

(1)教学的思想要改变,要从传授知识的方向改变成培养探索知识的能力;

(2)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变;

(3)以及教材的改变。


当然,任何一个改变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以上是近来的教学的一些心得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445-1111582.html

上一篇:教育教学大讨论
下一篇:选课人数小于5人,工作量减半?
收藏 IP: 106.37.205.*| 热度|

2 姚伟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