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青岛遗传学座谈会”随想 精选

已有 6039 次阅读 2020-8-10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六十四年前的今天,1956810日,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部在青岛联合召开遗传学座谈会,会议历时15天,史称青岛遗传学座谈会。座谈会之所以选址青岛,也许是因为会议主持人童第周先生的工作地在青岛,担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童先生作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地学部副主任,主持此次重要会议非常合适。参加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43人,列席代表73人。

青岛遗传学座谈会合影


青岛遗传学座谈会不仅是我国遗传学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机,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与当时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密不可分。

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苏联生物、农业学界被长期被李森科一派把持,政治氛围浓厚,把科学政治化,把学说上升到主义,高举米丘林生物学,把孟德尔-摩尔根的经典遗传学理论视为伪科学,并际此排除异己,19488月召开的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会议,史称“八月会议”,是李森科学派最猖獗的时候。1949年春,中国米丘林学会成立,乐天宇任会长。

特罗菲姆·邓尼索维奇·李森科(1898-1976年),摄于1938年,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专家陆续来华宣传米丘林学说。195210月,全国规模的“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讲习班”在京召开,持续4个月,规模极大,影响极深。米丘林生物学在中国甚嚣尘上。

195335日,斯大林去世,赫鲁晓夫继任,李森科的好日子快要到头了。1955年底,苏联许多著名学者联名上书要求撤销李森科的“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院长”职务,19564月,李森科被迫提出的辞呈得到批准。19564月,来我国参加研究制定十二年科学远景规划的苏联生物学家齐津院士带来了有关李森科被迫辞职的消息。与此同时,195645月间,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党中央反思苏联和我国发展的经验教训,425日,毛主席做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随后提出了双百方针: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526日,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做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报告,并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在全国激起了强烈反响。

在这样的国际和国内背景下,中央宣传部科学处、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由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部共同主持,在青岛召开遗传学座谈会,商讨在我国遗传学界贯彻百家争鸣方针,为全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树立典范。

座谈会召开的非常成功。其中一个积极成果就是促进建立专门研究生物遗传和变异的国家级研究机构。1959年,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在北京成立。2019925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举行学术活动,隆重纪念遗传发育所成立60周年。而遗传所的前身就是乐天宇任馆长的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而遗传发育所的另一支渊源——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就是在童第周先生的积极倡导下成立的,令人倍感遗憾的,童第周先生并没有亲眼看到发育所的成立、于1979330日在京病逝。2017528日,在童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童先生的铜像在遗传发育所一号楼大厅揭幕。

DSC_4275-1.jpg

2017年5月28日,原发育所部分职工和童先生铜像合影

这就是历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参考资料:

谈家桢,赵功民主编,中国遗传学史,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2

李佩珊,孟庆哲,黄青禾,黄舜娥. 青岛遗传学座谈会的历史背景和基本经验. 自然辩证法通讯,1985,(04):41-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245814.html

上一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等级的划分依据是什么?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院士评选:生命科学比重下降,医学比重上升
收藏 IP: 159.226.116.*| 热度|

13 史晓雷 黄永义 张晓良 武夷山 曾杰 迟延崑 韩玉芬 李学友 王大元 王德华 栗茂腾 孙颉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