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希望即将到来的庚子年不同以往

已有 5032 次阅读 2020-1-17 21: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是小年,己亥年没剩几天了,转眼就是庚子年。相书说庚子年不好:太岁庚子年,人民多暴卒。更看三冬里,山头起墓田。

三个甲子之前,也就是180年前的那个庚子年,1840年,英国政府以林则徐的虎门销烟等为借口,决定派出远征军侵华。1840年6月,47艘英军舰船满载4000名士兵陆续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战争以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告终。中英双方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一百二十年前的那个庚子年,也就是两个甲子之前的1900年,义和团运动如火如荼,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并占领了北京紫禁城,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逃奔西安。1901年9月,中国和11个国家达成了屈辱的《解决1900年动乱最后议定书》,即《辛丑条约》:中国从海关银等关税中拿出4.5亿两白银赔偿各国,这笔钱史称“庚子赔款”。

希望即将到来的庚子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重要一年!经济平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国家欣欣向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214679.html

上一篇:重回大学母校
下一篇:恐龙灭绝的直接原因明确了:希克苏鲁伯撞击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