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给老家孩子的一封信 精选

已有 8611 次阅读 2013-9-11 11: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 认识, 读书无用, 小责任

 

    前些天在科学网上看到肖继耘老师的博文“读书无用:我们无法忍受的丑”后,完成了自己一个小小的心愿,给农村老家上学的孩子写封信,一可以重温以文字书信的方式和他们交流,另一方面也算对自己法的一点整理,当然最希望看到文字的孩子能有一点启发。

 

丽娜,佳弟,

你们好!

一直想给你们能像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样,手写一封信,寄过去让你们体会一下现在少之又少的书信交流方式,但姑姑还是觉得有难度,没办到,因为在电脑上打字比手写快,还好修改,错误少,所以就索性打印出来,给你们看看。

给你们写信的想法有很久时间了,去年问过你们的班级地址,但回兰州后忙忙乱乱,还是没能实现,今天为啥能静下心完成自己的心愿,是我看到了一位大学老师写的关于读书的文章,让我赶紧坐下来,静心将信写完,再附上这位老师的文章,以给你们一个闲暇时候的阅读材料,更希望你们能读到关于“读书”的更高层次的认识与引导,以对自己怎么去认识学业、怎么考虑自己的计划有所启发和帮助。

   每次回老家都虽能和你们见面,但因时间短,很多想和你们交流的想法就搁置起来没能实现。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和你们一样也每天往返来回于田地、河沟与家里的山间小路上,但是现在同一条路,都是咋们家里地,却与十几年前的面貌完全是两样,当时我和你二叔、二姑在暑假干农活的时候,路上是没有荒草的,也没有那么多虫子、青蛙,是什么原因?估计你们也能马上回答上来,因为我们村的很多人口常年不在家里,很多地已经可种可不种了,不多的人在走以前的路,还有就是没人再像以前一样把路边的青草割回来给牲畜喂了,还有气候条件等等原因吧。给你们描述这个,一是为了让你们大概了解村里的过去的同时也要观察村里的现在,也要想象家乡的将来,更重要的是要想象将来的自己。

  每次来老家,王子月妹妹都会兴奋不已,但姑姑在感受亲人相见的喜悦之余,也明显地感觉咋们家里人太少,少了人气,你们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热闹,因为比你们小的孩子很多都在外地生活和上学,最重要的是你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和你们相处的时间短,一定程度上打你们,骂你们的管教也少了,但是很好的一点是你们也能帮家里干很多农活,也很听话,不给家里添乱,这一点也是我将来教育王子月妹妹的良好素材。但是有一点,我要指出来,你们的上学,也许也少了你爸爸妈妈的管教,很多关于上学的习惯就得靠你们自己的自觉性来树立,这个很有难度,因为你们的年龄阶段自我塑造的能力不够,谁都一样,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你们不得不考虑自己对学业的认识,我在上初、高中的时候,学习没有你们现在好,这是真话,最后靠补习考上了很一般的大学,数学到现在我都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姑姑今天虽然的攻读博士,学历听上去很高,而且和姑姑同龄的人,很少有我这么好的机会能在30多岁的时候能继续坚持上学,但是小时候学业功底差的隐患,也给了我今天很多的困难与麻烦。所以我今天的认识是亲身经历,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情,“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格言老了,说得多了听得也多了,但是绝对道理饱满,理解受用。今天的学业不一定要冲到班里第一、第二,从长远的角度,要有对学业正确的认识,自己内心对学业的重视和尊重才是你今天读书,将来继续向前走的基本动力。今年暑假回老家很晚时,看到你们在看电视,这个没什么,但是熬夜看电视会分散你们的注意力,现在电视节目五花八门,视觉冲击也很大,有些节目很肤浅,就是搞搞笑而已,对这类节目的关注会浪费你们的时间,也会浪费你们的心情。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偶尔看电视很好,但要有选择性,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是你们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要玩好也要充分地读好书,才能读出一定的好结果。

其实关于家乡的变化,我还有很多想要给你们说的,不是老年人讲故事,其实很多今天的变化就是明天的故事,我会一直关注,也会一直写下农村变化方面自己的内心感受,等你们以后功课任务轻了,有兴趣了也给你们随便看看。你们也是故事主人,呵呵,但这个主人一定要唱好戏,我的故事才能写的好,也能写出结果来。将来你们就是我手下故事中强悍的主人,你们走的好,我写得好,这故事还会编成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哈哈,自吹自擂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

以下的文字是那位复旦大学肖继耘老师写的关于读书的文字,有的地方有点深奥,能读一点算一点,读不懂也没关系,还有一个文章是美国总统在一个中学的讲演稿,也许读起来有点难度,但还是将怎么认识读书,以及怎么担起小责任的讲演,你们可以看看。

 

 

                            姑姑:李丽莉

后附两篇文章。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36862&do=blog&id=7232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723980.html

上一篇:路边野草“诉说”农村变化
下一篇:两条路的分工—心灵找路,双脚走路
收藏 IP: 61.178.82.*| 热度|

20 赵序茅 曹聪 曹建军 陈小润 张鹏举 陈安 李永辉 喻海良 武夷山 陈理 罗帆 徐大彬 刘晓锋 苏金亚 张能立 韩枫 余海涛 李天成 hao davo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