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慢变量的牵引

已有 930 次阅读 2023-7-21 17: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慢变量,按字面意思理解,慢是应对时间向前过程中的个体行为状态,是相对快的状态。有人一辈子写一本书,有人一年出几本书,显然“写书”相对“出书”,前者是慢的行为状态;“变量”二字应用在“慢变量”中本意更加明确,虽然“慢”但可以引起“变化着的量”,慢修饰变量,暗含着变累积、水滴穿石的力量感。

据报道,敦煌莫高窟的游客每天达到2万人,有人说骆驼队是攻打匈奴般的阵势!人们以快的方式潮涌而去,为的是看见历史的慢变量,洞窟里那一笔一划的壁画和人文痕迹,古代工匠留下了在慢中精进的人文精神,让莫高窟坐拥了历史长河的慢变量积累。因为很漫长,所以更加触动,更吸引眼球;同样,麦积山石窟,古代工匠留下的泥塑挂满悬崖峭壁般的麦积山体,为了看一眼宏大而遥远的历史人文痕迹,扶梯上游人拥挤得都能闻得着相互的汗腥味,其实都是受到了“慢变量”的牵引才有如此的蜂拥而至。

bbb326b383202c9ebd83ab0faaab4de.jpg

   最近俞敏洪及东方甄选团队在甘肃的推介很刷屏,火辣辣的季节里,镜头与文字里闪烁着甘肃各地自然人物风光,快手、视频号等等媒介点亮很多人的眼,快过程、快宣传背后的牵引力还是甘肃这方土地的慢变量,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世界。首先,甘肃的自然风光经历了千万年月里大自然一风一雨的冲刷与磨砺,形成了难以复制独居风格、多元多彩的地形地貌;其次,甘肃人文历史的漫长与深厚,何尝不是悠长历史在这片土地上的渐渐沉淀:从秦王嬴政、到汉帝刘彻,再到铁血将士张骞、霍去病、李广,远嫁乌孙国的解忧公主以及服从夫权赴死的乙佛氏等等(在近期出版的历史非虚构专著《翻越陇坂——从东西互动到天下中国》(作者:阎海军),对12位历史人物翻越陇山东西的历程进行了详细的描写),秦人养马、河西走廊与丝绸之路,《匈奴歌》中“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关山难越”,“李广难封”等等家喻户晓的典故,是非虚构的活灵活肉历史故事,故事里的豪情壮志与儿女情长,慢慢地留在了历史长河里。战场上需要又快又勇,放在历史长河里,终究都变成了慢变量的累积。甘肃的深厚与多元,不是几个媒介快速推介或者几个纪录片、专著能讲清楚的,大众对甘肃的了解需要媒介的宣传,但想深入了解甘肃的山水与历史,需要一步一步的慢慢丈量与一字一句的慢慢阅读。

平时总会不经意地碰上很多“快号召”,又好又快、弯道超车、一夜暴富、网红、写作速成班、快速成功之秘诀……,秒变女神等等种种,关注和迷恋“快字决”容易让人头晕眼花,长期积累会导致人在精神上的“虚胖”,大多似乎沉淀不了什么,樊锦诗先生化一生时间在荒山野岭中的守护,成为了大众眼里敦煌的“女儿”,印征了女神都是秒变来的。越来越觉得“慢变量”才是牵动进步的源头动力,是火车头般的存在。留意观察的话,在快速求快求好时代氛围中,还是有很多的“慢主”,在悄悄地给人力量。

俞敏洪本人曾多次来甘肃,早就感知了甘肃在历史人文与自然风光的独特与魅力;在2020年从陇南到敦煌,俞敏洪在边走边写中写出11篇“甘肃游记”,一字一句中描述了甘肃的历史与今天,表达着自己对甘肃人文历史细腻的理解,俞敏洪看到了慢变量,也以慢变量的方式理解和描述着甘肃。2023年中国诗词大会的亚军荣归甘肃籍农民工朱彦军,引起网络刷屏,赢得关注和赞誉。迎来鲜花掌声的不全是诗词大会、亚军光环,而是边打工边读诗的朱彦军赢得亚军这一过程。朱彦军是典型坐拥“慢变量”的人生,之所以满腹诗书地站在全国比赛的舞台上,是自小对诗词的热爱与慢慢阅读的支撑,这种滴水穿石般的坚持阅读才是牵引他进步与跨越的根本。鲜花、掌声与关注,只是在慢过程的一个点缀而已,背后的“慢热爱”“慢阅读”才是真正的主导力量,才是牵动跨越与精进的原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396156.html

上一篇:城乡味
收藏 IP: 117.156.40.*| 热度|

2 孙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