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花草之“品格”

已有 2490 次阅读 2021-4-29 09: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wanwuyoul.jpg

     有人说“万物有灵”,动物世界用一双眼睛表达着“灵”的意蕴,植物世界没有眼睛,却不乏姿态和活力,同样应该是“灵”的表达,而且植物小主们,还有一些“品格”的东西,让人喜欢它们,而且主动与它们相融共处。比如一些植物园里弄几个包厢,总是价格不菲还人头攒动,想必是植物的魅力大于饭菜,大于桌椅,因为它们烘托着人们喜欢的安静之中不乏热闹的氛围。平时喜欢在办公室、家里弄些花花草草,就别处遇到花草,也总会多看几眼。因为和花草在一起,多少会找到一些与它们易于相处的“美好品格”,列举如下一二。

zhiwudemei.jpg

     安静美。城市生活最不缺的是声音,耳边发声的东西太多,各种车、机、器,就着燃料,有轰有鸣,让人躲避不及……,唯独那几只花草,静等你回来,目送你出门,耐心地静等主人们躲避事务与喧嚣之际,看看它们的沉静与美丽。

    独特美。一花一草各有姿态,不攀比,很从容,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特。花草们总在角角落落里按照自己的路线生长变化着,绿萝看着田七往上攀登,自己照样俯身向下,郁郁葱葱;凤仙乐于绽放,但对兰还是谨慎从事,一年至多花开一次。所以,永不盲从的植物们给人展示了一种多样多元的姿态,丰富着我们的双眼。

   活力美。花草树木枯荣轮回,给人一种很强的活力感。今天还是花瓣,明天就会绽放;老叶深绿,新叶翠绿,一些小芽芽钻出来,如胳膊腕里探出脑袋的小孩,很有生命力的感觉,给人希望和乐趣;古树苍劲,饱经风霜,力量感慢慢。  

   低调美。花草们低要求、低消耗。不需插电,也不需保温,人们能生存的环境,它们完全可以。给点水土,再来一点空间,不管塑料,木头,陶瓷,还是废旧纸框,只有再来点免费的阳光,就安静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与植物为伴,不是玩物丧志,也不是打发时间,而是感知万物之灵,给自己找一片清静,放松下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284276.html

上一篇:手机它说
下一篇:应对“内卷”,积极“躺平”
收藏 IP: 117.156.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