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一点浅见: “理想人”

已有 2015 次阅读 2020-2-18 08: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想国, 经典阅读

       时间从不待见我们情绪的起伏和生活的变故,不给忧伤余地,也不给欢乐放宽期限。不管是忧伤、欢乐,成就、落败都在时间的河流里,以不变的速度向前流淌。包括眼下的疫情岁月,终究会像雨中的泪水,模糊到岁月长河之中。疫情带来的不安全感,不便,损失,相信终会以个人、社会适当的调节方式驱散、中止。
        周末在家啃了啃《理想国》,很深刻的书,关于人的自我调节方式的论述,摘抄几句“一个人由于难以自律,被欲望和索取主导,做不了自己的主人时,身体和灵魂如沼泽地一样,湿气、烟雾笼罩,见不到太阳……”,生活中有人说永无天日,阴郁无边,内心难见阳光……,中医讲体内祛湿,看来内心也得有个祛湿之法。去年学习强国里有一自杀率的数据,细思极恐的是我国青少年自杀率居高位,景点跳,楼顶跳,河边跳……,很多生命的转瞬离去多少会与内心的阴湿、沼泽、阴郁、绝望有关。久远的作者,带着文字穿越时空,启迪后人。书名是“理想国”,其实也讲一个个的“理想人”。

         疫情仍有阴影,防护做好的前提下,生活的原有节奏得慢慢恢复。今天就着汪峰的“流年”、许巍的“漫步”单车上路,办公室,阅读,书写,下班,回巢……,沐浴了晴好天气,接近着春暖花开。下班再拼凑点时间,码码字,理出点顺序,理出些力量,阴影,疲惫,无聊自会消散无踪,尽力从身体到内心避开沼泽之地。生活烦扰、目标与现实的距离、想做的和能做的之间的鸿沟……,确实现实中难免滋生诸多托你走进“沼泽之地”的牵引,而抵制和应对各种牵引的能力成为了必修课,健身操。要么已是“理想人”,要么努力走在成为“理想人”的路上。

      自勉,加油。 


          以文会友,智能手机的便捷,微信订阅号如同博客园地,方便在指尖勤耕复垦,有兴趣可以扫一扫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219066.html

上一篇:新冠疫情下的草根体悟
下一篇:亦敌亦友的小小神器:手机
收藏 IP: 117.156.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