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请别给我谈影响因子,哥们 精选

已有 13344 次阅读 2016-7-15 00: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部分期刊的影响因子又更新了下,算是小幅度修正呗。

   作为编辑,自然关心期刊的总引用和年度平均引用,事关期刊在JCR里的排名呢。整体来说,我所效力的期刊目前控制录用率在27%左右,期刊唯一的特点是秒拒和出版超级快。受理的稿件经过主编和管理编辑快速审查,如果不合适会被在一天内甚至秒拒掉,我觉得这一点不耽搁作者还是非常好的。虽然有时作者发邮件给我抱怨期刊乱拒,这个是主编和管理编辑的权限,投稿多,老大们自然任性了。

     顺便吐槽下北京大学办的那个Commun Nonlinear Sci Numer Simulat (CNSNS),这个期刊运行模式是作者投递的稿件先在管理编辑那里呆一段时间,一般是一个月,管理编辑会对新投稿初步给个评估,如果分数低,然后会以主编的名义(投稿时选的编辑)拒掉,拒就拒呗,不要搞一个月才拒,而且不送审。估计还是因为稿件多,所以任性呗。

     本着宣传我们期刊,时时在各种场合卖点私货,介绍下我们期刊,顺便约请一些稿件。

    此时,我最头疼的就是对方问我们期刊影响因子是多少,是SCI不,是几区,嘎嘎。

    如今数据库这么发达,查一下呗。

    俺一听这话,就心凉了。

    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对相关期刊排行榜有个大概了解呗。如我前面所说的,论文发表的期刊分布要广,不能局限于个别期刊,因为每个期刊的审稿人和读者群都是不一样的。当然,如果作者能常常在N, S上发文章那也不错。

   很多时候,一些研究人员就盯着那么几个期刊,可以说对相关期刊一无所知甚至不愿意了解,看不上,甚至对某些期刊有偏见,呵呵。

     影响因子只是一种统计,是对期刊的平均统计。回头看看自己发表的论文总引用次数除以发表年度间隔,看看是否达到了该期刊的平均引用次数。如果你的论文年平均引用次数超过了期刊年均引用次数,恭喜你对期刊有贡献。否则,你拖期刊后腿了。

   影响因子发布,学术编辑们自然要关心过去1年和2年内那些引用相对比较高的论文,特别是半年内引用相对高的论文。以此评估当前领域研究现状,那些是热门问题,跟进的研究比较多。哪些问题的研究结果发表后引用比较少,为什么? 哪些作者在该期刊发表的论文引用相对比较高,那些论文是0引用,并评估这些引用的可能原因等。

  当然,一些期刊编辑部会对过去1年发表在该期刊上引用比较高的作者发邮件甚至小礼物表示感谢,并选择一些审稿效率比较高,审稿意见可靠的审稿人表示感谢。

   因此,影响因子是编辑部的事情,和作者关系不大,毕竟,引用问题也是一个复杂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90730.html

上一篇:没有考核的大学是大学吗?
下一篇:追加审稿人的编辑都是好编辑吗?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7 蔡宁 陈楷翰 章雨旭 王从彦 文克玲 蔡小宁 吕洪波 徐绍辉 陈辉 潘竟虎 钱大鹏 强涛 黄永义 杨远源 wgq3867 xliangg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