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鸡肋的研究生招生宣传

已有 3112 次阅读 2016-7-9 18: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我们物理系打算招收25名研究生的,最后只录取了18名研究生。目前物理系18个导师了,按照学校新的岗位津贴规定,年度内没有招到研究生的导师要扣发一定比例的岗位津贴。这下导师们可不蛋定了,按照规定,如果这18名研究生都报到了,18个导师对18个学生,如果某个导师因为个人原因没招收到学生那么就要扣除导师的岗位津贴;如果来报道的人数少于导师的人数,那么这项考核就豁免了。

     从学科发展角度看,学校的这个政策出发点是好的,这样引入竞争机制,导师们全面展示出价,各选对口的学生,但这种淘汰制会加剧导师之间的矛盾,比较麻烦,毕竟一个学位点不是靠两三个导师撑起的。

     考研报考率和完成招生指标也是考核学位点和基层的重要任务,最近都派老师出去做宣传了。

正如段法兵教授博文所说的,出去招生宣传很尴尬的,有很多问题。

   1)接待问题。

    按理说外单位同行来本单位做招生宣传,搞个基本的接待是基本礼节,问题是接待费如何报销是个问题。简单吧觉得对不起人家外来的同行,感觉失礼。规格好一点吧又不能报销。让院长或副院长去接待呗,还有个处级干部大吃大喝的红线问题,不小心被拍照免职就闹大了。

   2)学生的积极性问题。

      考研的学生都想上个好学校,这个无可厚非。一听来宣传招生的学校不是目标学校就懒得去了。搞得招生宣传的老师做报告的时候听众很少,讲完了学生也没有提问,就完了。

    3)外来招生宣传的批次太多,管学生的工作人员和学生都累啊。

    4)  招生宣传人员的声望和演讲技巧问题。

       你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89631.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友去哪儿了?
下一篇:学霸屌丝另类表白的一种方式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