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国企降薪软裁员和高校居安思危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6-7-4 21: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石油人正经历另一种裁员:用降薪逼你离开!http://business.sohu.com/20160704/n457723907.shtml 。

  不知道各位大学教员看到这个新闻后有何感想?

        曾经以为很富足的三桶油企业在全球油价下降逼迫下,通过降薪来软裁员实现企业减负,以便度过难关。“双一流”建设目标下的大学面临新的挑战,985,211学校将不再享受额外拨款红利,名义上要和其他普通学校公开竞争了,虽然他们已经跑步在千所大学的前列。这些经过多年积累的大学真的能把其他大学甩出十条街远吗?我看未必。过去几十年教育工程项目让这些大学每年额外获得国家的工程建设费,但难免造成机构臃肿。我曾经和一个大学的朋友聊天,他告诉我说他们大学 的科技处只有5个编制,我惊呆了。原来科技处5个人就可以把学校所有科研相关的事情搞定。

     如今的大学处级建制的部门越来越多,处级干部越来越多。不少教授们也要去弄个行政头衔来装饰下,有权有资源呗。

     大学越来越多,录取的分数越来越低,入学红利是必须的。

     大学教员的收入极少数人是年薪议价,多数人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来分薪水。

     这些薪水中包含了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生活补贴,绩效,奖金。有些单位会设置岗位津贴,不同岗位的津贴不一样。

     如果大学的专业没有市场,一些专业难免关停,一些学校生源减少,必然要面临裁员的压力。而教职人员一般都是事业编制,裁员的话必然会影响稳定,怎么办?

      降低薪水吧!

     降低薪水会影响稳定,咋办?

     提高考核标准呗。设置不同岗位津贴对应不同的考核业绩任务,不是不给你钱,而是岗位任务你完不成。

   不是不给你高收入,是因为你能力和业绩点达不到高收入。

    这种软降薪的办法对于能力强的教员不会有影响,对于没能力完成的教员就只好从了呗,好歹饿不死呢。

    那些混于打杂和行政的就不好玩了,是呗。

    只能从了呗。

     过硬的专业技能才是王道。

      所以,少点抱怨,练好内功。未雨绸缪,路是自己修的,路在脚下,自己走来。

     高校兴衰,在于你我的努力和远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88657.html

上一篇:为啥俺不是专家?
下一篇:推荐信的那些事情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