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期刊约稿也是走正常流程环节的 精选

已有 25489 次阅读 2016-6-24 09: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有博友问我,说如果期刊编辑部向自己约稿是否就发表的很顺利。这里有必要说下约稿和自由投稿的区别。自由投稿就不多说了,严格遵守期刊投稿指南去办理就是了。

    期刊约稿的情形一般大致如下:

1)新兴的期刊如还没进入SCI数据库,需要大量的稿源,包括开放存取的期刊,会到处发邮件请研究人员投稿,还有大量的承诺EI, ISTP收录的会议论文征集。一般而言,这样的约稿就是广告式的,基本不要理睬。

2)专题约稿。这些专题一般在SCI期刊上全文发表。主要针对本领域的小同行。稿件评审由临时客座编辑负责监督评审过程以及最后的推荐。这个是以客座主编和编辑的学术声誉担保的。一些正规的免费的SCI期刊一般都是找一些有一定学术声誉的研究人员或者期刊编辑来负责组织一期专题,便于吸引读者。也有一些不正规的SCI期刊会接受一些研究人员的申请来开辟一个专题,授权给客座编辑权利来录用10篇左右论文,这些论文基本都是发表在开放存取期刊上。通常而言,专题稿件评审的严谨程度完全取决于客座编辑自身的学术严谨程度,如果搞小孩过家家自己玩自己的游戏,今后就别想在这个圈子混了。

3)正规SCI期刊的定点约稿。一般是建议本领域的某知名学者来本刊投递相关领域的综述或者短评。这样的邀请稿件权限只有高级编辑才有,但高级编辑一般不愿意这么干。估计一些作者以为特邀的稿件就是糊弄下就可以发,这样的理解是错的。特邀的稿件评审更加严密,因为这事关发出邀请编辑的学术声誉和在编委会的声誉。 期刊发出特邀投稿申请就是看中被邀请人的学术成果积累和声誉,最好是被邀请者亲自撰写为好,如果是研究生写的,那么被邀请的学者也要认真润色和修改,不能是学生写的随便挂名连看都不看,毕竟学术编辑还是对相关领域是了解的。

   我也特邀了某学者给我们期刊投稿,稿件也是严格审查,经历2次修改三审才给录用。

    因此,最近那个某大学副教授为争取学生署名权而撤稿的事件很夸张,以编辑的角度来看是一种炒作罢了。于此不再给予更多评论。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86508.html

上一篇:编辑为什么终止审稿过程
下一篇:我想博士毕业后到北京当个中学老师,行吗?
收藏 IP: 60.13.10.*| 热度|

9 LetPub编辑 吕洪波 史晓雷 黄永义 shenlu xchen ghzhou5676 xliangg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