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大学老师每年讲授多少学时的本科生课程? 精选

已有 27890 次阅读 2015-11-27 1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教学日历来看,2015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快要结束了。按照惯例,学校各个基层单位又要填写各种考核表,特别是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

       和几个同学好友交流每年承担的教学任务,几个朋友抱怨说,目前承担的教学任务太多,每个学期必须完成240学时,所以要抽空来看文献,做实验,准备稿件,修改稿件等等。

      最近学校摸底各个学院教师每年平均上课情况,不统计不知道,一统计吓死人。对于理学院这种包含了量大面广课程的基层组织,基本承担了全校本科生相关公共课的教学,也有一些研究生教学任务。对于一些专业化的学院,招收的本科生很多,面临很多专业课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但按照统计数字每学期18周来评价,每周授课的平均学时基本在周学时5附近徘徊。虽然教育部规定高校教师每年给本科生上课不低于32学时,实际上很多青年教师是没有本科生上课机会的,都被PI招去在实验室效力,憋文章了。

       难怪有领导调侃,你们上课的老师每周才上这么点课,如果和你们全年收入平均下,平均1节课都四五百了(职称差异)。

    也有老师说:我虽然上课少,每年我都做了科研啊,我发了论文啊,我拿了国家基金啊,我指导了研究生啊。所以,我不想上课。

   有朋友问我咋不出国长点见识,学习下国外的生活和科研方式。我说每个学期我都要上课,课太多了,排不开,系里还有一批老师外出读博士提升学历呢。

    大学毕竟是大学,不同于专业的科研院所,认真对待本科教学是让更多的人受益。对于企业来说,每年都计算投入和产出比。最近不是有人说花了上百万费用弄出数据准备了一篇稿件,看能否发个牛逼期刊。

   我的研究生给我说:老师,我看怎么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在弄稿件发论文,怎么一些老师总不上课啊?

我答复说:反正课总是能派出去的,总有一些人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我也说不清这些人在干什么,这些人的科研也没见好到哪儿去,反正就是不愿意上课。

   也有研究生问我为什么不出国留学呢,说某某老师几个都到国外交流过了啊。

   我自嘲到我不出国是为了节省差旅费,为国家和社会节省钱,所需要的资讯和信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

     每到年底的时候,算一算今年完成了多少本科教学任务,完成了多少科研任务,再看看工资卡上的总数字。付出了多少? 收获了多少?

    很多时候,我们对学校甚至相关部门批评太多,而很多时候,是否考虑到自己做好了本职工作? 激发学生的兴趣,讲授好基本专业知识,提倡通识教育,培养健全人格的合格毕业生是每个教师的职责。认真琢磨好课堂教学技能和艺术,将已有基础知识融会到当前相关课题研究中,就会发现,研究论文还是容易发表的。

    那些高大上的专业学术期刊应该留给专业研究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39151.html

上一篇:一封没有署名的研究生求助信,无语啊
下一篇:当耍横,装楞的学生吃定了老师,沉默?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5 吕洪波 黄永义 李毅伟 张骥 蔡小宁 彭真明 姚伯元 刁空非 梁洪泽 农绍庄 姬扬 韩玉芬 biofans shenlu louiex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