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年轻人如何成为正规国际刊物的学术编辑---自由之路 精选

已有 38542 次阅读 2015-8-2 1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小木虫论坛和科学网论坛内有虫子私信给我,询问如何成为国际期刊的编委,审稿编辑之类。这里给志向如此的年轻学者一点建议:

    1)首先要成为期刊和更多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每份审稿意见要细致准确。即使拒掉作者的稿件也要适度建议如何改进提高。且每次及时返回审稿意见。

   2)要成为期刊审稿人必须自己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一些知名期刊发表过论文。而读博士的年轻学者基本是导师做通讯作者,稿件一般不出现第一作者电子邮件,但有些投稿系统会保存。最好就是把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电子邮件都在正式论文中显示,只把导师的电子邮件标记为通讯作者即可。这个取决于你的导师是否愿意包装和扶持你。

   3)关注自己发表论文的推介和引用,如果你的论文高引比较多,编辑部会注意到你的贡献。如果只是简单的追求发表而没有后期的推介和引用,论文没有同行关注那么也难引起编辑部的关注。

  4)和自己经常审稿期刊的主编或者副主编多联系和沟通,交流稿件等。

  5)依靠知名学者的推荐或者主编的慧眼识才。

  6)远离声名狼藉的期刊。一些野鸡期刊和出版社到处邀请guest editor或者期刊编委,切忌不能加入这些声名狼藉或者有争议期刊的队伍,否则就是负面影响大。

  7)学术编辑是荣誉,是义务,是责任。更应该继续努力做好科学研究,了解本领域的动态,坚持做出更好的研究工作。否则,一届聘期结束就不再聘任。

 

    责任大于一切,如果荣幸成为编辑,坚守编辑职责,忠于期刊宗旨。客观裁决,不放水,以史为鉴。

     

   不可贪多,做一到二份期刊的学生编辑就已经任务很累的。

    有追求和梦想,就在成功之路。

   祝愿年轻学者,学术之路走的更好,更远。

    你的成功始于你的努力和不懈。

-------------------------

   有博友问到说自己在某个SCI期刊都发了20多篇论文且也有多个审稿记录,为啥没机会成为学术编辑。我估计原因是你不是最好的,可能其他人更优秀,你还需继续努力。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10006.html

上一篇:投递外刊引用自己的文章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大学最后留下的是能搞来项目的职员而不是能写论文的研究人员!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5 曾春华 曹聪 孟佳 许培扬 霍艾伦 黄理 黄永义 梁建华 Editage意得辑 李毅伟 姚伟 白成英 王崇臣 luxiaobing12 NoteFir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