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高校有多少学历和能力不对等的“闲人”

已有 5626 次阅读 2013-11-27 10: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上热议南航王博后,总体来说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谴责,谩骂电视台,南航和法院工作人员等对知识分子奚落,不尊重人权等,表示要严肃支持王博后。另外一个阵营基本是对王博后有恨铁不成钢,有同情且有无奈。

    大学有985,211,二流和三流本科之分,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特别是求职过程中查看第一学历就是对不同大学教育质量的认可度的体现。一般而言,好的大学在录用教工方面的条件相对苛刻点,博士毕业一般要有能展现能力和潜力的硬货,否则那么多应聘者,职能部门很难在短时间内作出准确判断。

   好的大学每年对教工的科研和教学考核也很高,比如教学任务完成多少,论文完成特别是高水平SCI论文发表几篇,科研获奖,每年科研经费进账多少的。更有“非升即走”要求新教工几年内不能晋升高级职称就解聘的,即使不解聘,多年没有业绩不能晋升高级职称,面子和收入都要损伤,那时候又难免骂单位不公平,社会不公平了。  所以说,自己对自己定位要清楚,自己能力有多大应该有清楚的认识,放在一个好的平台不能适应就掉下去的,那时候更没面子。

    其实观察下自己周围,不难发现单位总有一些博士毕业的,甚至包括一些晋升了高级职称的教工,不认真上课,或者根本不给本科生上课,总抱怨学校不重用自己。整天在学校混日子,当然学校的收入已经很高了,不需要那么辛苦的再钻研什么课题了。更可怕的是学校提升了晋升职称标准,一帮年轻人看自己晋升职称无望,上课忽悠下也可以拿不错的收入就懒得再去搞这些辛苦事情了。不知道几年后高校人满为患,腾笼换鸟,清理和分流教工的时候,这些人会不会大骂学下没良心,自己白白给学校服务了那么多年。

   凡事有因果,自己今天努力付出多少,明天,明年,后年就收获多少。咎由自取是谁的悲哀,不要施舍你的同情给他们。

   今天是单位的闲人,有一天单位就让你真正闲下来休息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745049.html

上一篇:北航不算AMM, AMR业绩点了,还有哪个单位跟进?
下一篇:基金申请里预算是否有论文版面费?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4 李明阳 王恒通 郭向云 曹聪 孙学军 年福忠 戴德昌 刘淼 刘进平 刘全慧 王加升 zzjtcm wgq3867 kexuegz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