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不宜人为地划分期刊等级和层次 精选

已有 8647 次阅读 2021-1-26 16: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年在反对五唯中最彻底的就要算反对唯论文了,国内相关学会、学科和管理单位陆续推举一些期刊为不同星级期刊,一些大学的科技部门也要求二级学院论证并列出各个学科所谓的重要和重点期刊,于是乎,有话语权的人把自己经常发的期刊列成了重点期刊等等。今天早晨我一朋友把他们XX学科的各种期刊分类列表PDF文件给我看,说是他们学科的XXX学会给出的分级。我这朋友在艾斯维尔旗下一个期刊当了多年编辑,为人学术很严谨,他抱怨说他所效力的期刊QI竟然没被国内某学会列为重要期刊,感到不可理解。

     我开玩笑说,谁让你们期刊每年投稿7000多篇而只能发1000篇,拒稿太多,对国内一些团队非常不友好,所以把你效力的期刊踢出重点期刊层列也很正常嘛。在这个学会列出的几百种期刊,主要特点是强调了国内期刊的优先层次,还也包括了一些斯普林格和艾斯维尔的相关期刊入列,名曰top阵列。可能其初衷是为国内研究人员投稿选刊和今后成果评价提供基本的参考。

      实际上,一些大学的图书馆和学科也曾邀请一些期刊的编辑来讲解写作和投稿选刊的技巧。也有人说,为了防止进去陷阱,如果某些期刊发表的论文绝大多数作者来自于中国大陆,那么就尽量要避免投递稿件到这些期刊,因为这些期刊迟早会出问题。这样的话显然是危言耸听的,第一,国内的投稿量都是巨大的,每个期刊都如此,录用是否取决于编辑和审稿人的推荐和裁决;第二,国内也是主办一些英文期刊,主要作者仍然以国内作者为主,这些期刊中有一些的还是口碑非常好的;第三,国内的很多稿件要比国外某些发展中国家的稿件质量更靠谱。近期有个笑话说韩国人此前抱怨中国游客太多弄脏了他们的旅游景点,而最近晒出的照片表明在中国游客缺失下该旅游景点依然一片狼藉,垃圾满地,真是打脸的。

      以我从业学术编辑近六年的感觉来看,一个正常进入学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应该非常清楚自己领域的期刊分层,这个分层基本上是很少变化的,虽然不断有新期刊在运作后以高影响因子来冲击这个分层秩序。一个真正的研究人员是可以准确列出这个领域的主流期刊英文全称,至少应该说出这个领域相关的30种国际期刊的。如果除了Nature, Sciecne,自己行业领域的期刊英文名称完整拼写都写不出10种,那么说明你对这个领域的了解是需要增强的,应继续认真钻研以争取早日入门入轨。一个期刊好不好,口碑如何,随便到这个期刊上不同卷期和年搜索一些论文来瞧瞧,如果相关的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引用量持续稳定增长,对读者有一定启发,那么说明这个期刊的稿件质量是稳定的。

    任何人,任何机构对特定期刊的推举和划星号提升等级都是不科学的,也是不严谨的。任何人为的对期刊分级都是在维护极少数群体的利益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269097.html

上一篇:审稿人意见分歧如何给作者一个反驳和陈述的机会?
下一篇:零引用论文作者是否该自救?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40 丁凡 田灿荣 郑永军 陈白杨 杨正瓴 白禹 王崇臣 肖文戈 汤茂林 李东风 张晓良 李一全 曾杰 郑强 蔡宁 黄永义 孔梅 罗娜 王启云 雷宏江 张照研 李文靖 孙颉 吕洪波 黎飞虎 杜占池 黄式东 陆仲绩 彭真明 姚伟 吕泰省 梁建华 李万春 霍天满 彭振华 邱敦莲 帅凌鹰 国际科学编辑 郁志勇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