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基金号码挂多了稿件容易被毙? 精选

已有 16749 次阅读 2019-7-16 14:3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每年这个时段国内研究人员都从多种渠道打听自己当年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有神通广大的消息灵通人士总会提前知晓信息,毕竟会评专家多少会在一定小范围内提前透漏一些消息。要求会评专家百分之百保守秘密根本做不到,毕竟每个会评专家都会记住一些自己经手的项目,如会评专家本单位的申请人的项目评审结果,一些会评专家熟悉的朋友圈基金评审结果。虽然每年8月中旬才正式发布最终资助名单,一般而言,没有意外情况时会评推荐资助的名单都会最终获得通过。在总资助金额和数量一定情况下,每年总是多数人的申请不能获得资助。也正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中了基金喜眉梢,挂了基金愁白头

     无论是否获得了经费资助,拟开展的研究计划还是要继续进行的,毕竟以基础研究为目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常规项目提供的几十万经费所提供的财力毕竟是有限的,基础的实验条件和平台还是要依赖基金依托单位。如基金项目可以支付一些测试费、差旅费、购买资料费用、期刊出版费用、项目临聘人员和研究生基本劳务费用等,贵重的实验设备是不能靠自然基金常规项目的经费来支撑的。几乎所有的研究单位和大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数量和经费数量都是非常关注,导致一些大学要求青年教师申请高一级职称必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实际上,大学的科研经费应该以横向课题经费和技术经费为主,毕竟绝大多数高校的纵向经费都有一个饱和瓶颈效应。

     对于基础研究来说,研究成果基本以研究论文、授权发明专利(非实用新型专利)、系列科研成果报奖、研究报告等形式为主。对于研究论文来说,都是要求在论文末或者首页致谢国家自然科学奖基金项目的资助。但在评审稿件的时候总是会遇到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一个普通稿件挂了一大堆NSFC的号码,国内的稿件尤其如此,挂的基金号码多的稿件作者一般也很多。这些背负致谢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号码,其他财政资助号码以及多个作者的稿件在被国内研究人员评审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质疑。

    1)同一篇稿件挂了多个基金号码本身就存在欺骗嫌疑。

  稿件里挂了各种财政经费资助的基金号码,特别是一些稿件挂了5个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号码。第一种情况要么就是每个作者都承担2个以上的NSFC资助项目,有重复获得资助的嫌疑;第二组种情况就是稿件每个作者都承担一个以上的NSFC资助项目,多个作者凑在一起导致稿件里致谢的基金号码过多;第三种情况就是作者帮朋友圈帮忙交差,把和稿件研究内容无关的基金号码挂在里面来糊弄基金委交差。

  2)国内评审人和国外华人评审专家的心情很复杂。

     对于国内外多数研究人员来说都要面对经费申请的问题,有些课题组连续获得各种渠道的财政经费资助,不差钱,而有些课题组和研究人员获得研究经费比较困难或者非常困难。如果这些评审人看到稿件里标记了2个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甚至重点研究项目,而作者投递又不是大家公认的Nature, Science, Cell等期刊,如此多的经费支持其研究成果的贡献应该体现原创和引导性。基于这样的心理,对稿件评审的要求难免被过度拔高,导致稿件被枪毙的可能性增加,审稿人提出刁钻问题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如果没有更高标准的要求,岂不是助长一些人对申请经费的狂热、导致一些研究项目的目标和计划大打折扣?

  3)学术编辑的心情也很复杂,作者那些零引用的论文很刺眼。

    对于期刊出版社管理编辑和学术编委来说,稿件经过评审到正式出版,2年后该论文是否被同行引用很重要。从期刊评价角度看,每篇论文的引用决定这期刊未来影响因子和H因子,也一定程度体现了学术编辑和审稿人的判断力。时间允许的话,学术编辑都会谷歌一些投稿人和通讯作者近两年发表的相关论文引用情况,如果作者发表的论文引用很低甚至为零,那么这些稿件被送审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很大程度上编辑认为发表这样的稿件意义不大,何必浪费审稿人宝贵的时间呢。特别是对于挂了一大堆基金号码的稿件作者,更要细致审查其团队负责人在本领域研究成果的关注度和引用范围,发表那些挂了一堆基金号码却无法保障给期刊声誉提升贡献的稿件是没有意义的,否则更会刺激这些人更加疯狂的去多渠道频繁重复申请经费。

     虽然,每个学术编辑和审稿人应该以稿件内容实际贡献度为准,不该受致谢基金号码多少的影响。但严格来讲,同一篇稿件的内容范围是确定的,把不相关的基金号码和重复资助的多个基金号码在稿件里标记本身就存在学术欺骗,是该认真抵制的。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89786.html

上一篇:2019年7月Nonlinear Dynamics上ESI高被引论文120篇
下一篇:如何介绍学术报告人
收藏 IP: 60.13.10.*| 热度|

22 郑永军 吴国成 蔡宁 武夷山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褚海亮 黄永义 张北 徐耀 吴嗣泽 王启云 王从彦 孙颉 徐绍辉 杨勇歌 李东风 李欣海 彭渤 张忆文 田灿荣 王伟华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