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你被邀请投稿了吗? 精选

已有 20231 次阅读 2019-3-14 20:4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作为基础研究成果的载体,科技文献的海量发表让读者眼花缭乱。期刊的分级和JCR报告虽然不尽合理,但至少给了广大读者一个粗糙的分别文献和论文兴趣度、关注度的有效途径。

    参加会议的时候和一些同行聊天,然后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于是乎经常有网友询问我关于约稿的事情。这些网友都声称自己不断受到一些期刊的约稿,问我怎么看。这里结合我自己兼职做学术期刊编辑的经验扯一扯这个事情。

    1)能向你主动约稿的基本都是新创刊的,或者被SCI,EI数据库剔除的期刊、或者是敛财收费期刊。

    2)主动约请你加入编委的期刊基本都是新创刊的,因为SCI期刊的编委会基本是主编提名、副主编推荐。主动自愿申请和自荐的一般不会被主编批准,当然,一些开放期刊如果你有一些前期科研积累,自荐也可能被批准,比如Scientific Reports, PLOS ONE等。

  3)你的知名度没有那么大,SCI期刊编辑部基本不会主动邀请你投稿的。

  4)如果你在某SCI期刊曾经发表的论文引用非常高,副主编或者管理编辑可能会向你约稿,但不一定邀请稿100%会被录用,如果认为是编辑部主动约稿就糊弄,今后的投稿可能就悲催了。

  5)除了主编和副主编对你的研究工作非常了解并觉得你的论文能给期刊带来正面影响,否则高级编辑一般不会主动向你约稿。副主编向研究人员主动约稿的风险太大,除了邀请综述外,常规的邀请稿也要经过一样程序化的审稿,万一审稿人把邀请稿给毙了,那么副主编就不好收场了。

6)如果你也没给某个期刊审过稿件,也没听说过这个期刊,而这个期刊向你约稿,基本上100%可以当做垃圾邮件删除了。如果出于好奇心,可以在SCI, SCOPUS数据库检索下这些向你约稿的期刊,否则容易被邀请信弄的很激动。

 过去十几年,俺只被正规期刊邀请投递稿件3次,俺也代表我们期刊编辑部给3位研究人员发出特邀稿请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67570.html

上一篇:大学的门户效应
下一篇:考研调剂是失望下的一场妥协
收藏 IP: 60.165.50.*| 热度|

25 黄仁勇 蔺甲 蔡宁 王从彦 汤茂林 冯兆东 吴斌 刘鹏飞 罗帆 王毅翔 李坤 郭战胜 周浙昆 孙颉 鲍海飞 俞云伟 吕健 姚伟 李建国 彭振华 李万峰 辛宝贵 王启云 赵晶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