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花开无声,落叶有声

已有 8123 次阅读 2018-6-22 15: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年6月22日是甘肃省高考分数揭晓的日子,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学校,对于有考生的家长来说却有共同的梦想。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我和几个同事分别奔赴甘肃一些地方重点中学进行高考招生宣传,几乎全部专业都将以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希望为我校能招收到更多更好的生源。

  ------------------------------

2018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本科一批:理工483,文史502;本科二批:理工436,文史456;本科三批:理工370,文史380;高职(专科)批:理工180,文史180;民族院校民族班(本科):理工380,文史400。

--------------------------------

     不同的地方,同样的梦想。高考,虽然备受吐槽但在目前的经济水平下仍然是更公平的人才选拔模式。虽然各大学校都有不同模式的宣传,但对于多数家长来说可能都搞不清楚“双一流”和985,211重点大学的区别。对于不能出国留学的家长和孩子们来说,能以高分考取到这些名气大的老牌重点大学真是幸运。虽然重点大学也有一定的淘汰率,但能有幸进入这些重点大学深造并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那么基本意味着人生已经走在坦途,美好未来逐渐展现蓝图。除了这些重点大学还有更多的普通一本和二本也在招收大量的学生,这些学校的绝大多数毕业生也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做出贡献。

      6月也是毕业季,又一届的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离开了学校奔赴工作岗位。学校也组织了规模宏大的毕业典礼和毕业晚会节目欢送和祝福毕业生。怀揣梦想,从此开启人生新的航程。

      6月底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个学部开启会评各个类型项目的关键时刻,对于申请了本年度基金项目的研究人员来说充满了期待也历经煎熬,毕竟每年平均的资助比例在那里放着呢。能否打动了通讯评审专家并被会评专家积极推荐事关项目能否顺利获得资助。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没有基金项目的资助可能意味着实验研究的搁浅,研究生指标减少,无法支付研究生的助研费和补助,自己的绩效和考核也就黄牌和红牌了。对于没有晋升职称的同志则意味着可能要早几年退出岗位和退休了。对于拿到了前期项目的研究人员则承受单位考核和领导的期望,必须持续拿到新的项目和更多的大项目和经费,申请人才帽子来获取更多的经费资源。

   其实,我们可能非常不需要那么多SCI文章,我们更可能不需要那么频繁申请各类经费。那么我们为什么如此辛苦呢? 我们都是普通的教职人员,我们如此辛苦是为了证明我们是有能力的吗?

   大千世界物种万类,牡丹归为花卉之王,但自然界依然百花盛开,绿叶繁茂,即使仙人掌也会开花。

    财富榜上的大腕被公认为是有能力的成功人士,但和普通人的生活相距甚远。小到一个单位和二级单位,头衔和职位等级下无形把人画圈,不在圈内的人都想挤入圈子来证明自己也是能行的。问起为什么如此努力和不甘落伍,基本都是相似的高大上的答案,“证明自己也能行”!其实,当你想证明自己能行的时候就已经意味着你真的不行了。还有很多更努力的人们最终却证明了自己的不行。

    没有SCI论文就努力做实验,学习理论来争取发SCI。

   没有影响因子10以上的就和国际接轨,争取搞几个top期刊的论文来刷下。

   没有省部级科技奖就多方合作,多出SCI论文和授权发明专利,积极申报,屡败屡战。

   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人才帽子就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多邀请专家来指导和交流,获得了基金资助再邀请更多的专家来指导和交流,甚至亲自主办和承办会议,让与会专家收到高规格的尊重和接待。

  对于教职人员还要积极备课参加各种讲课竞赛,获得各个级别的讲课竞赛奖励这才算完美。

   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教学名师的桂冠也在召唤。

    除了工作,还有生活呢。

   一家人去爬山也不可能齐步并肩上前,通往山顶的道路是崎岖的,即使乘坐缆车也要考虑下缆车是否有足够的座位。

     人生要有梦想,期待花开,若无花开就观看叶落轮回开启新的生命。

     懂得生活而不是活着,梦想就是在梦里想想。

     攀附不同的高山,虽然都在努力,但到底顶峰的毕竟是少数,也将花费不同的代价。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借口来给自己不再坚持的理由,因为,很多时候越努力越证明自己真的不行,最终慌了神,乱了方寸。上帝把财富交给那些极少数的精英来搭理和管理,如果他们犯了错就惩罚他们并夺走他们管理财富的权利。很多时候,我们很忙的努力着,可能只是证明我们对社会和家庭是有贡献的,真的如此吗?

      秋天到了,多数植物的叶子是要落下的,即使根本没有结出任何果实。和有些植物一样,即使再努力吸取阳光雨露也不会结出果实,来年春天,一样的继续发芽和茂盛。那些为生活努力奋斗人们,没有灿烂的花开也要感谢绿叶的相伴不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20335.html

上一篇:科技文章是八股文嘛
下一篇:拒绝手机,回归课堂笔记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8 展婷变 张翠娟 黄仁勇 齐彦收 汪育才 郭战胜 黄永义 朱晓刚 原梅妮 熊建华 孙杨 蔡宁 梁红斌 陈楷翰 王桂颖 李军红 代洪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