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研究生为什么要复试? 精选

已有 12377 次阅读 2018-4-2 09: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18年研究生复试基本告一段落,那些自主划线的学校动手都比较快,依赖国家划线的学校为了尽快完成招生指标也使出了各种解数,基本都是提前动手做好复试和调剂工作。

     研究生为什么要复试?研究生招生为什么要调剂?

     高考作为一种选拨性考试虽然有一些不足,但在各省自主命题下却被认为是当前最公平的选拨方式,国家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同,制定基于本省经济和教育基础的高考选拨模式,包括指标计划和分数线,无疑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最可信和可取的方式。本科生的扩招也带来了研究生的扩招,招生指标虽然很大,除了极少数培养单位在生源上不存在问题,多数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复试环节都是费心费力。

  1)研究生为什么要复试?

     研究生培养不同于本科生培养,目的是通过选拨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潜在的科研后备队伍。

    而现实情况是,特别出色的学生目标定向了国外,到国外读研和读博去了,一些老牌学校因为长期积累多或者地域好,可以多方面吸引本科生报考他们的研究生。对于本科排名不好的学校,这些学生因为第一学历不好,迫切希望通过读研来实现到“名校”读过书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加大自己找工作的砝码。或者看到往届学长本科求职获得岗位的薪酬太低而无法达到自己期望的薪酬标准,希望通过读了研究生后能有机会找到高薪工作。还有一些同学逃避就业,看着别人考研自己也就从了。而真正打算今后致力于学术研究的比例成分可能是非常小的。

     本科学习成绩好不代表就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各个本科学校的教学效果实际上也有很大的差异,就是同样的本科成绩单其知识含金量也是很有差距的。从在读研究生的情况看,一些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压力大,心理情绪障碍而无法消除,这会给导师和学校管理工作带来更多的压力。

    研究生复试环节一方面注重学生沟通能力,心理素质,知识储备等方面的考察,并非你通过了复试分数线就一定要录取你。所以一些考生是通过了报考学校划定的分数线,甚至超了分数线很多却在面试中被淘汰了。其主要问题在于考生在复试环节沟通不畅,不能准确有效回答面试组老师的专业提问和相关考察,比如认知方面的一些不足。如果出现了这些问题,如果二战的时候就要注意改进了,特别是增强知识面和沟通能力的训练,而不是一昧的抱怨不公平。毕竟研究生培养是导师负责制,如果没有导师相中你,那么招生单位也不能录取你的。

  2)研究生为什么要调剂?

   人往高处走,考生都倾向报考比自己本科学校排名好的单位,而不同学校教学效果以及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差异很大,如果不能准确估计自己的知识储备,都奔着名校去报考,而名校的招生指标也是有限的,报考的人数过多会造成水涨船高,自主划线的分数线也高,总要淘汰一些人。当然,也会出现一些情况,一些考生知识储备不够,报考本校甚至一般普通学校如A类地区也没达标,不得不调剂到B类。

   研究生调剂给了考试和复试失利学生了机会,也给了B类地区导师们“捡漏”的机会,一些同学偏科如英语考的特别烂或者某单科不达标A类地区,或者复试中遇到更强的考生。

    认真准备初试,珍惜复试机会提前和拟报考导师联系,但切忌群发邮件和不诚信。珍惜调剂复试机会,开启新的开端。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06900.html

上一篇:为什么审稿周期那么长?
下一篇:out of scope拒稿怎么办?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9 焦豹 柳林涛 黄永义 信忠保 周春雷 蔡宁 王从彦 李军红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