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获得了国家基金项目资助更应该做好基础研究 精选

已有 13949 次阅读 2017-8-19 16: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终资助项目名单发布,的确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18,19号各个学部陆续给申请者发送项目评审意见并告知是否资助。NSFC系统内部的界面也直观了许多,比往年有非常大的改进,这的确是一种进步。

    一些博友把自己申请书的评审意见给俺瞧,并讨论如何改进问题。

    俺今年自己没有申请,俺的合作伙伴写了两份申请书,一人获得了资助,一人没有获得资助。

    从获得资助的人的意见来看,四个意见给予正面积极支持,一个给了恶意的差评,但最终还是被基金委资助。另外一个合作伙伴没有获得资助,我分析了意见后建议他继续做好前期积累工作,毕竟评审意见里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评审意见,逐渐改进才是硬道理,一味的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

    基金申请和稿件评审还是有很大差别,但一个共同点就是运气因素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的申请书和几个科研基础强的且文笔好的科研强人捆绑成一个组,那么你悲催的机会就非常大。不是你有多强,你的对手多弱才是关键,这就是运气因素。但如果在申请书上切实下功夫,而且自己的前期科研积累也非常好,比如也有ESI高被引论文,上个项目的科研成果比较丰富,那么多数情况下还是可以打动评审专家的。

   在函评意见里可以看到一些良心专家对当前国内科研现状的担忧,指出一些题目选的空洞,看起来很新颖但最终难以落实,也就是说表面上很创新,但最终难以实现和落在实处。无论青年基金,地区基金,面上基金项目,客观来说,能把一个问题弄清楚就非常好了,虽然我们整天喊着,整天追求创新,哪儿来的那么多创新? 实际上从以往结题验收的国家基金项目,除了个别项目有高大上的成果外,多数基金的验收也就是几篇文章交差了事。

     虽然说国家基金鼓励自由选题和自由探索,没有获得资助感到遗憾,获得了资助就得遵循研究计划扩展研究。一些博友抱怨到一些没有研究基础的人怎么获得了资助,自己前期发表了不少的SCI论文为什么不能获得资助。实际上存在这样一种情况,申请人是发表了很多论文,但申请书里总是围绕自己发表的论文说事,而不能阐述自己将来几年要开展的工作和目前工作的区别,或者说评审人难以看到申请者拟开展工作和已完成工作的区别度。所以说,要在申请书里写一些自己熟悉的内容,还要写一些自己不熟悉的内容,算是预测吧。写的都是自己熟悉的内容给评审人感觉你又在炒剩菜。

    虽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没有基础的人拿到了项目,也看到一些人申请到了自己不熟悉的内容且上个项目和在研项目的进展成果非常不好。但对于一个没有基础的人能把基金本子写好并打动评审人,这还是说明申请人是有一定的洞察力的,很多时候,只要花足了时间,成果还是有的。至于有些博友担心的别人剽窃和抄袭了自己申请书,那个系统里都有记录的,偷一次不会被发现,偷的次数多了迟早会败露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没有获得国家基金资助的需要继续努力做好基础积累,获得了资助的更要做好研究,争取多出成果,对得起评审人的信任,对得起基金委的资助,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获得基金资助一定程度上可以给项目负责人带来荣誉和一定的收益,但如果没有相应的科研成果来支持国家基金的资助,那么真是值得同情的。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71798.html

上一篇:稿件的“死缓”和“死刑”
下一篇:地区基金的比例竟然也如此小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8 李军红 张建成 吴斌 李士成 李哲林 申保收 皮江 黄永义 刘军胜 杨勇歌 郭战胜 李帮建 姚伟 吴仁智 韦玉程 王淑杰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