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避免推荐没有发表记录的人为审稿人

已有 4558 次阅读 2017-7-20 1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稿件的同行评审是个很严肃的事情。

   认真负责的审稿人给出可靠的审稿报告和建议,编辑进一步评估后再裁决。

    一些期刊要求推荐审稿人,一些学术编辑出于对作者的信任会采纳一些作者推荐的审稿人,但投机分子总是会有的,会钻空子。这搞得编辑不得不怀疑作者推荐的审稿人是否可靠,并需要验证和查询作者和推荐的审稿人是否有利益冲突,是否近期合作发表过论文。

    一些作者为了应付投稿系统的要求,随便瞎编了几个审稿人信息,或者推荐的审稿人和稿件的内容毫不相关,这在数据库和谷歌里查询比对下就非常清楚了。

    包括作者和拒审的审稿人推荐了一些审稿人,这些被推荐的审稿人在数据库里难以查询到发表论文的记录,这恐怕是非常不严肃的事情了。推荐的审稿人没有相关发表记录,比如作为通讯人或者第一作者发表过相关论文,或者推荐的审稿人就发表了一些会议论文,那么这种推荐的可信度就打折扣了。

   糊弄编辑也要技术手段的。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67280.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学术报告能提神?
下一篇:NODY新增四名学术编辑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5 史晓雷 黄仁勇 李军红 章雨旭 hmao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