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博士毕业求职优势还是蛮大的呢 精选

已有 10091 次阅读 2017-5-18 18: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在正是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季节,询问了下周围的研究生们,基本都签约了,去公司的多。俺们以培养硕士生为主,那几个工科学院5个一级博士点每年也毕业一些博士生,没见到谁没找到工作的。

   俺的研究生毕业后基本上还和我保持联系,还在QQ,微信上互动下抢个红包。

   前段时间蔡宁博士给俺们分享了他的工资单,挺鼓舞人的,他们副教授的税后月薪比俺们单位教授的都多,但毕竟是让人振奋的消息。

    我的几个研究生每半年都会给我们课题组分享下自己的税后收入,反正比俺多很多。

    自2009年起指导物理电子学的硕士研究生,这毕业了好几届,几个学生都在公司就职,也基本跳槽过,跳槽的结果就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待遇,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嘛。个别学生读了博士或者去了2本学校当老师去了。

   前段时间两个毕业生告诉俺说他们税后月薪都2万了,希望3年后年薪都达到50万。说实在的,这几个学生的年薪收入比俺高多了,从内心为他们的努力和成绩感到高兴。

  实际上,这和他们自己的人生态度有很大的关系,少抱怨多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技能才是根本。

        工科的硕士毕业生求职似乎没有多少难度,刚开始求职的薪水不能期望过高,这都有一个过程,俺的学生开始工作的时候也就6500块每个月,能力强的一年后基本就工资翻倍,主动性差的还在这个范围内徘徊。

   再摆一摆博士生求职吧,工科博士生那些能力突出的基本都倾向于去企业和公司搞研发去了,更多的人则倾向于去高校。理科的博士生选择性余地就相对小一些,但中国目前还没有到博士生找不到职位的时段。

   博士毕业你非要去北上广和985,那你得有货和能力才行啊。

    如果你手头有Nature, Science, PhysRevLett, PNAS, Adv Mat这些硬货,那求职还是可以提高身价的。

    作为用人单位,对你不了解,以什么来评估你的潜力呢?还是发的文章和授权发明专利客观一些吧。

    数量重要不,数量也只是一个参考。

    一方面博士生抱怨用人单位回复慢或者不理睬,那你可以再发个邮件个基层负责人询问下呗,海投简历下在对比中被挑选出来也是不容易的。

  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从海量的简历中挑出相对好一些的简历来联络,这些应聘的人甚至不理睬招聘单位,似乎感觉在评估自己的身价一样,这样会有负面作用,会害死课题组和你们学校的学弟学妹的。

   岗位招聘没有所谓的歧视不歧视,只有合适不合适罢了。

   作为招聘单位总想招聘到“信价比”好一些的博士生,没有哪个单位想找个来混职称和等退休的应聘者。

   反正我发现身边的博士都就业了,好像没有谁没找到工作的。

    博士生找不到工作,估计是找不到期望的岗位吧。

   不知道俺们内部房价每平方2800,博士新教工税后月薪7500左右够不够吸引,反正每个月够买1000多碗牛肉面了,或者可以吃7只烤全羊了。

   如果去投靠蔡宁博士,那收入就更不是问题了,来不?

   博士毕业生们,来吧,还在等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55730.html

上一篇:发现一个克隆期刊(名字相同,ISSN号不同)
下一篇:职称评定和聘任关乎哪些人?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4 蔡宁 蔡小宁 王从彦 吕喆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