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开放存取步步紧逼,付费提前出版

已有 3602 次阅读 2017-5-2 08: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开放存取的那批期刊我们就不再次啰嗦了,这些期刊在作者投稿的时候就公开声明的,如果文章录用最后是要支付版面费的,有些开放存取的期刊还比较人道,允许作者申请减免或者完全豁免,比如PLOS ONE可以给作者豁免版面费,或者评审人和学术编辑认为这个文章非常好也可以豁免版面费。

     还有一些期刊的出版费没得商量,就这个价,你愿意就投稿,不愿意就拉倒,这个是在投稿指南里写的明明白白的,童叟无欺。

   这里不得不说新加坡那个世界科学出版社下的新动向,那个面向统计物理和凝聚态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IJMPB), 也突然放大招了。

  这个期刊似乎在2011年左右积压了大量的稿件,导致一段时间不接受新投稿,最后终于把那批稿件给处理完了。从投稿和审稿流程来看,相对还是比较规范的,似乎从2016年起每个稿件必定送3个审稿人,否则就还得继续等。最近发现,这期刊给稿件录用后告诉作者,如果作者选择支付1600美元的话,那么录用的稿件会1个星期内在线出版,否则就要等待正常的排版。

      多数期刊选择传统出版模式,也可以让作者自由选择开放存取模式,但没有说的这么明白,显然,出钱支付论文加工费就可以插队出版,这无疑是一种不好的现象。

    不知道其他出版社是否也会跟进?被迫开放存取正在侵袭而来,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52377.html

上一篇:动员本科生做科研是泡沫经济
下一篇:老外编辑如何对付蜂群般投稿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3 杨勇歌 黄仁勇 khzh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