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文责自负”是什么意思?

已有 15543 次阅读 2017-4-25 09:4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关于撤稿事件还没有平息,部分博友认为主要责任是作者自己的,少部分博友认为编辑把关不严。

一些博文下的留言说中文期刊不是讲究“文责自负”嘛,所以作者该担任完全责任。

   那么“文责自负”是啥意思呢?

   1)编辑部相信你的稿件内容和数据是准确的,且能自圆其说。

   2)编辑部认为你的稿件中的数据和图片是你自己做出的,或者进行了恰当的引用而不是抄袭。

  3)如果你存在数据造假和篡改数据、图片,伪造正面结论等,编辑部有权利“收拾”你,比如撤稿,告知你们工作单位、公开发布撤稿原因等。


     如果真正的完全文责自负,那么编辑部就无需审稿了,反正作者自己承担责任,按照作者要求发表了就是了。在分享科研成果中,期刊的学术编辑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有那些仍然坚持在科研一线,熟知本领域相关研究进展,并具有敏锐观察力和判断力的学者才胜任,犹如高山博主说的,现在不少期刊被某些编辑搞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51039.html

上一篇:编辑真的不采纳作者推荐的审稿人吗?
下一篇:动员本科生做科研是泡沫经济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5 李庆祥 蔡宁 孙颉 郭娟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