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名校情结和武二郎开店 精选

已有 7416 次阅读 2017-3-13 1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学位点申报又要启动了,对比了下新的学位点申报基本要求,明显发现有些专业的博士点申报要求大幅度提高了,而有些博士学位点的申报要求则仍然比较低。

      以前我们经常戏谑“武大郎开店”现象,从基层组织到课题组,如果有话语权的人是武大郎类型的,那么出色的职员和助手则会被清除排挤出去。

     新的博士学位点申报基本要求部分专业的申请门槛非常高,有朋友戏虐说这是武二郎开店,自己的单位已经拥有了博士学位点,对没有博士学位点的单位大幅度提高要求,生怕新的单位也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今后和自己平起平坐了,但事实未必如此。

     如今的人才招聘都是面向海龟以及拥有重量级头衔的学者,有人批评职能部门不信任本土培养的博士是不自信的表现,难道职能部门不清楚我们培养的博士生的水平和层次吗?非也,他们很清楚但无法很快改变这个局面,只好面向海龟和有头衔的学者了。

    2本的学生为什么名校情结很重?虽然一些二本学校也可以培养出一些特别出色的研究生,博士生,但这种比例小的可以忽略。这导致一些分数达到名校的学生不惜调专业甚至冷门专业也要到这些名校去读研究生和博士生,学校的声誉和排名直接决定着就业层次,学生能不考虑吗?

    王德华老先生的博文“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主要问题依然是质量问题”深刻剖析了当前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这些问题要解决需要各个部门和导师们一起努力。

    1)博士生的劳务补助要提高,学校也要加大对研究生的劳务补助,导师要积极争取课题经费。进一步落实对青年教师的薪酬待遇的提升计划。

   2)加强博士生培养环节监控,还是要加强学位论文答辩前论文发表的层次和质量要求。这正如一些博友批评的那样,国内培养的博士生规模上去了,整体质量没有上去却要把博士生待遇和国外接轨,这显然不现实,这后续还面临青椒的待遇提升呢。

   3)加大学校对博士生定额补助,加强对博士生导师学术指导能力的诊断评估,分段淘汰学术能力低下的导师。

4)加强博士生淘汰制度。让学术能力突出的博士生继续攻读学位,同时以不低于本校青椒薪酬待遇80%给予补助,让这些博士生安心做好学术研究。

5)学位点的建设也要实行淘汰制度,横向比较,淘汰一批培养质量低下的学位点。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博士生导师和学校的支持力度,博士生自身的努力也相关。

    大家都努力了,才有好的前途和机遇。

     武二郎开店总比武大郎开店好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39172.html

上一篇:过山车的ESI学科排名
下一篇:青椒还是要多写论文,量变到质变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5 王从彦 黄永义 罗春元 彭真明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