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中国作者发表论文多的期刊都是烂刊吗? 精选

已有 14201 次阅读 2016-10-19 21: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号:zdxbywb),募格学术(微信号: mugexueshu), “派博学术”(pdoctor67), 山东大学学报,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主。

   如我上篇博文所述,网络论坛流传的2016年度内部交流的45份高危SCI期刊黑名单出炉,给那些在这批期刊发表了论文的作者,以及学术编辑,主编甚至审稿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科学网上多篇论文也声讨几大出版社的多种期刊,批评这些期刊上面大量发表了中国作者的论文。

    难道接纳了大量中国作者的期刊都是垃圾期刊?这是什么逻辑?

   除去JCR和科学院分区的前5%期刊,这些大类2区及其以下的期刊实质性的差别有多少?中国的研究人员逐年增多,全世界就那么多SCI,EI期刊,中国作者和其他国家作者一样,渴望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宣传自己的科研成果(且不论科研成果实质性的创新程度多大)。选择期刊投稿的时候要考虑很多因素,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偏好,根据自己的经验来选择自己中意的期刊,导致一些热门期刊的中国作者聚集,这有什么问题?

    我们国内的英文期刊越来越多,这些国内期刊的作者也主要以国内学者为主,偶尔有一些科研小国的作者,如果以作者分布论期刊级别,那么是否荒唐的推断我们国家的期刊都是弱爆了?

   以我在斯普林格旗下期刊任职高级学术编辑的经历来看,期刊的水平和作者国籍分布直接没有必然的关系。

  1)欧美国家作者偏好自己国家主办的期刊,多数情况下他们对这些期刊有控制权和话语权,如物理类的PhysRevLett, 综合期刊PNAS, Nature, Science嫡系子刊,非发达国家作者在这些期刊所占的比例非常少。

  2)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韩国,伊拉克,巴西,立陶宛等等国家作者也是到处频繁投稿。对于中国人来说,一般很难区别这些国家作者和欧美等发达国家作者,虽然伊朗国家作者基本都包含字段默罕默德。从我处理稿件记录看,这些国家作者的论文平均水平不见得比中国作者论文水平高多少。如果刻意为了增加期刊老外作者分布而打压中国作者投稿是不公平也是很可笑的。

  3)从审稿意见裁决来看,中国审稿人的意见平均比老外的审稿意见苛刻。一方面可能是中国审稿人要求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中国审稿人对国内稿件的新意要求更苛刻。

 4)期刊管理层并没有对作者国籍分布有特殊要求,一切以论文质量,审稿人和学术编辑评价为准。

 

  希望今后更多的中国作者在JCR前5%的期刊发表自己团队的科研成果。

   希望更多的中国作者“攻陷”世界一流期刊。

  希望更多的中国学者能在世界一流期刊担任学术编辑和高级编辑。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9752.html

上一篇:2016年度45种“高危”SCI期刊是谁发布的?
下一篇:45种“高危”SCI期刊黑名单的最新进展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6 王从彦 蔡宁 章雨旭 武夷山 张冠阳 汤茂林 邓小钊 陈武峰 孙颉 任晓龙 赵美娣 王文锋 彭浩 gaoshannankai nancheng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