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预留极少数推免名额到本校,地区差异性应该得到关注 精选

已有 8327 次阅读 2016-9-27 1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号:zdxbywb),募格学术(微信号: mugexueshu), “派博学术”(pdoctor67), 山东大学学报,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主


   近日,有关兰州大学“变相占用”研究生推免名额的新闻充斥各个论坛和公众号,几乎是所有声音都在指责兰州大学违背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这个让我想起了小木虫论坛和科学网上有人指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不该设立地区基金计划的事情,言下之意申请基金资助项目应该同台竞技,似乎地区基金就是纯粹照顾。

   从教育资源分布状况看,西部地区资源匮乏,虽然大战略下国家做出了一些政策扶持,但和东部,北上广地区的高校整体差距比较大。当初国家设立地区基金一方面是以小幅度专项形式资助和鼓励西部落后地区科研人员,希望这些研究人员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而稳定部分师资队伍(地区基金的资助比例和面上比例差不多,并不是随便糊弄下就能批准为100%)。

   基础研究的范围比较宽,地区基金资助一般倾向于有地区特色的项目。

  随着研究生教育扩张,多年的积累,东部发达地区高校和研究所趋于饱和,大批的博士毕业生逐渐投入到西部学校和研究所,国家和政府部门也给这些学校设置了一些特定的岗位来吸引人才。

    兰州大学此举保留了极少数研究生推免名额却招来多方面的批驳,兰州大学错了吗?

        兰州大学此举没有错!

       给院士和杰出人才课题组预留一些保研名额,本身就是在稳定科研队伍,出发点和目标都是合理的。

       从推免资格来说,一般都是按照专业排名和获奖加权来筛选,在大学从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到通识化教育转型中,以专业课程综合排名来推免研究生只是一种参考手段,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真的适合科研吗,我看未必。只有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学习成绩好就要100%推免到外校吗?

     教育部给了兰州大学900名推免指标,900名之外的学生也有期望读研的呢。

     有人说,获得推免资格后就可以不用进行繁琐的复习,不用参加国家统一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那么剩余的时间来干啥? 搞科研?大四的本科生能搞好科研的有几个?

     以科研和科创的名义逃避入学考试的检验吧。

     以900名为界限,临界线的学生也会觉得不公平呢。

    给院士和杰出人才课题组保留的极少数保研指标触动了谁的利益?

    以谋求更好的学术平台来诉求推免外校而放弃保送本校院士和杰出人才课题组,这不是穿帮了吧?

    如果兰州大学的师资力量没有变,只是把地域搬迁到北京,上海,杭州,建立兰州大学杭州研究院,兰州大学上海研究院,兰州大学北京研究院,兰州大学深圳研究院,不知道这些声讨兰州大学截留保研指标的“战士”会怎么讲?

     这些年兰州大学各种资助计划和人才计划招募和稳定了大量的杰出人才,从一流学科到科研影响力越来越强,那些声讨和跟风的媒体,你们对兰州大学了解多少?

  以公平的名义声讨兰州大学,是为了拉风和搏击眼球吗?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都能从大战略角度扶持和资助西部落后地区而设立地区基金,兰州大学作为国家的老牌和王牌学校,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曾经造成人才流失,在重新崛起的今天,预留几个研究生推免名额就该被指责吗?

      都是教育部的直属重点学校,基金委能有大战略的眼观支持西部落后地区。国家的高等教育不是靠东部地区完全支撑的,都有一份贡献,都该有一份支持和鼓励!

     支持兰州大学按计划预留一定的指标给愿意推免本校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5322.html

上一篇:从研究生状告学校看研究生教育
下一篇:博士毕业生投递简历的那些事情
收藏 IP: 60.13.10.*| 热度|

13 彭真明 王从彦 邓敏 刘传武 安海龙 武昱 黄永义 马红孺 赵美娣 雷蕴奇 shenlu ghzhou5676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