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研究生推免和申请审核制该歇一歇了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6-9-24 12: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是研究生推免的时段,想必各个学校都搞完了这个活,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都积极联系接收学校和导师去了。

     看了吴国清的博文关于研究生推免面试的博文,想想的确研究生推免该取消了。

   看看推免学生提交的成绩单,各种论文发表和获奖证明,嘎嘎。

    既然都这么优秀了,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没啥问题吧?本科各种垃圾论文和各种竞赛的获奖证书,专利证书,这些能证明学生有科研素养吗?我看未必。

      和奖学金评定一样,反而会促使一些投机分子去搞各种竞赛的奖项和专利。

     保研给哪些人提供了机会和捷径? 等那些接纳推免学生的学校和课题组把一些推免生接纳后才发现原来不过如此,呵呵。

     该取消了。  

    另外再说说博士生申请-审核制,我觉得入学考试还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考一些基础和专业课程,不能因为发表了1篇SCI/EI论文和过了英语6级就可以不用考试。毕竟对一些专业来说发几篇SCI还是非常容易的。对于博士生的申请审核制,应该制定不亚于本校博士毕业的水准来审核那些申请制入学的博士生。比如某校博士毕业答辩的条件是在本领域发表SCI论文3篇或者影响因子之和为8.0,那么审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入学标准也不能低于这个标准。

   只有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科学研究才有可能有后劲和持续的推动力。

    另外,门槛偏低的申请审核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产生腐败和投机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4777.html

上一篇:论文润色和协助发表的市场到底多大?
下一篇:从研究生状告学校看研究生教育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7 黄仁勇 梁洪泽 彭真明 doctor5 ljxm wqhwqh333 foundat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