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向放弃本校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同学致敬 精选

已有 12522 次阅读 2016-9-20 21: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号:zdxbywb),募格学术(微信号: mugexueshu), “派博学术”(pdoctor67), 山东大学学报,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主

2017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筛选活动基本告一段落,被推荐保送研究生的同学们开始积极联系心仪的学校和导师。几个我曾经我教过课的学生来找我,希望听下我对他们选择推免学校和专业,导师方面的建议。

  我很高兴这些外专业的学生在完成我讲授课程的学分后还记得我,能向我这非专业课老师来请教和讨论推免学校和导师的选择问题,我还是非常高兴的。

    一般而言,能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都是专业和综合排名前10%的同学,学习比较努力和认真,课外活动也很积极,所以综合成绩也比较高。

    客观来说,对于我们这样的二本学校而言,获得推免资格基本上就是获得了到985,科学院,211学校攻读研究生的便捷通道。真的要真刀真枪的考吧,还真不一定能通过入学考试和复试环节的,毕竟985等重点院校是研究生指标基本被本校学生占的差不多了,如果没有过人之处,要想考入这些重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我们学院每年大概四个推免指标,考虑到学院下分三个专业,从不同专业里选拨四个推免生还是有点难度,毕竟学科差异性不好统一衡量。相对而言,这些申请推免的学生都是年级排名非常靠前的优秀学生,作为学院老师也想把这些学生留在本校读研,总比调剂的学生好百倍。而这些即将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都100%想去985学校,以求换个更好的平台,实现学习生涯的脱胎换骨。

   往年我们都是把四名同学全部成功推免到外校。考虑到对我们学科的支持,2017年研究生推免筛选工作中事先告诉参加选拨的同学,四名胜出的同学中的前2名可以选择推免外校,其余2名则必须留在本校,否则就放弃推免资格来参加常规入学考试。

   符合条件的十余名同学参加了答辩筛选工作,一半同学表示如果获得推免就要去外校,否则就放弃资格。

   按理我们物理专业至少会有1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而最后物理专业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逐个放弃了推免本校硕士研究生的资格,表态要参加正式的考试。

  其中包括我们那个专业第一名英语六级考了575, 专业第二名等都放弃了推免资格。

  这考研犹如人生第二次高考,能勇敢去挑战而不走捷径的真的需要勇气,虽然往年被最终录取的学生非常少。

   不得不为这些同学的勇气和决心致敬!

    祝愿他们顺利考取心仪的学校,拜师到心仪的导师名下!

     有勇气才有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4059.html

上一篇:禁止审稿人推销引用特定文献, 作秀?
下一篇:如果没有国家基金资助,我还搞科研吗?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3 赵凤光 黄仁勇 王从彦 孙小银 蔡宁 徐剑华 黄永义 李晓瑜 杨博 金发成 曾春华 flyfirebird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