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一个博士生要退学 精选

已有 44367 次阅读 2016-9-18 16: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号:zdxbywb),募格学术(微信号: mugexueshu), “派博学术”(pdoctor67), 山东大学学报,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主

--------------------------------

  今天一个南京某高校的博士生给我发消息,说她博士生入学后有点后悔,想退学。

 这个学生是在小木虫上浏览过我的相关博文还找到了俺的QQ信息,平时还和我聊的比较多,硕士期间还发了2外刊的SCI论文,所以2016年被南京某985学校录取了。入学后和师兄,学姐们一聊天才发现了一些事情。

   作为一个老师,俺询问了相关情况,建议该博士生要慎重考虑。

   该博士生列出退学的理由:

   1)师兄和学姐们都是5年以上才毕业的,还把小组的往届学生入学毕业信息截图给我瞧瞧,基本都是5年以上的,这个的确还是有点压力的。  原来这博士生以为3年到4年就可以轻松博士毕业。

   俺答复说:博士毕业期限取决于自己的努力程度以及科研业绩,如果论文进展顺利应该可以提前毕业的。

     要对自己有信心。

   2)导师不发补助,只有学校每个月发的1500补助。

      俺答复说:1500的补助比我们学校的博士生补助多啊,我们才1000啊。导师发不发有各种缘由,如果导师每个月给博士生发500也不能改变多少。努力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吧。

   3)导师要求发高IF期刊论文。 自己已经完成了1篇稿件导师要求投递高级SCI期刊,分区低的期刊不考虑。担心自己将来达不到标准难以毕业。

    俺答复说:稿件完成,导师会对稿件内容进行评估,投递什么样的期刊是导师的事情。被高档期刊退稿了再修改再换期刊投递,这个流程都差不多。

   4)退学重考。

     俺答复说:作为学生要讲诚信,已经入学了就要坚持下去,导师是你自己选的呗。如果退学会导致导师浪费了一个名额。且重新考其他学校也有论文和年限要求的。


   最后,该同学同意考虑继续读下去,不知道该同学看到我的博文和博友们的跟帖会否改变主意。

    导师们让入学的博士生安心非常重要,不小心学生就觉醒退学了,哈哈。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3591.html

上一篇:SCI考评标准下新办期刊如何和野鸡期刊划清界限
下一篇:禁止审稿人推销引用特定文献, 作秀?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25 徐耀 吴斌 蔡小宁 王毅翔 史晓雷 王泽 杨云平 黄仁勇 强涛 黄冬梅 郑新奇 曹俊兴 章雨旭 黄永义 范毅方 任磊 熊丽 汪晓军 徐剑华 杨宇晨 zhongmiaozhimen xlianggg zhongguorenmin dipsomania0 C8652612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