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mtjc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mtjcl

博文

淮南地学认识实习记

已有 8201 次阅读 2013-11-2 13:3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淮南

安徽大学2012级地质学专业淮南地学认识实习记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安徽大学2012级地质学专业54名学生在郑刘根、吴荣新、李玉成、姜春露、许仁鑫、李娟等6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地学认识实习。

本次实习区域为淮南市舜耕山和八公山地区,处在我国南北地理、地质分界线上,其地质特征虽属华北类型,但又有其特殊地方。地层分区属华北地层大区晋冀鲁豫地层区徐淮地层分区淮南地层小区。北部基岩被第四系覆盖,南部低山残丘区出露前震旦系、寒武系、奥陶系等地层。区域大地构造为华北板块南缘,分属淮河台坳的淮南陷褶断带,处于淮南复向斜的东南翼。因煤炭资源丰富,更由于早期三胚层动物化石淮南虫的发现而蜚声海内外,引起国内外地质界的重视。因而地质研究程度较高,资料也很丰富,为认识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舜耕山为一“飞”来之峰,为舜耕山断层上盘,是一个由南向北外来的推覆块体,它由两个不同的块体组成,泉山以东为寒武、奥陶系地层,包括部分石炭、二叠系地层,故建立了煤矿,但由于断层所限,煤储量小,早已采完闭井。以西为太古界和上元古界,但罗山以西断层上盘被侵蚀殆尽,下盘煤系地层出露,形成煤矿矿区。

八公山自东南向西北,出露太古界、上元古界、寒武系、奥陶系地层,地层特征与舜耕山地区相同,但岩层产状有很大差别,也是一飞来之峰。早期,八公山受逆掩断层影响向北推覆,后期受正断层作用,山金家至山王集以南山体向南滑移。一逆一正,形成今天的八公山山体态势。

本次实习不仅看以看到寒武系、奥陶系地层露头,也可以观察到许多室内难以看到的沉积岩构造,如爬行迹、叠层石等,更可以看到华北地区少见的石林地貌等,同时还可以参观到许多历史人文景观,使学生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接受了历史文化的熏陶。

   以下图片为本次实习的真实记录。


2012级地质学专业全体同学


(一)岩石的认识

角闪斜长片麻岩——27亿年前的变质岩



上元古界刘老碑组砂页岩互层



寒武系猴家山组白云质灰岩



寒武系馒头组紫红色页岩,含三叶虫化石


同学们寻找三叶虫化石



修路开挖出的白云岩剖面



白云岩——刀砍纹风化表面


白云岩——蜂窝状风化表面



层面平整的石灰岩——寒武系中上统灰岩



石灰岩与白云岩的鉴定




二叠系红砂岩



岩石和土的区别



(二)岩层产状的测量

寒武系中统徐庄组砂岩岩层产状测量




灰岩产状测量



寒武系猴家山组白云质灰岩产状测量




(三)沉积岩的构造

波痕——物理成因构造



爬行迹——生物扰动构造



寻找叠层石


发现叠层石


叠层石——生物成因构造



红砂岩中的结核——化学成因构造



(四)地貌

山地地貌



北方少见的石林——岩溶地貌


形成石林的砾岩



淮河——河流地貌




(五)采煤塌陷坑参观

大通湿地公园

采煤塌陷坑



(六)人文历史景观

八公山刘安与八公雕像



清天观石质文物

 

石质文物的风化导致碑上的文字已模糊不清,此碑材质为生物碎屑灰岩,文革期间遭到人为破坏

 


百年园柏

 


千年腊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522-738308.html


收藏 IP: 220.180.56.*| 热度|

8 张蕊 陈永金 刘进平 朱志敏 王伟 许浚远 朱晓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