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写在世界素食日

已有 9304 次阅读 2014-11-25 18:05 |个人分类:她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素食, 孕妇, 母乳, 产妇

 一直犹豫要不要把这段经历写下来。毕竟,素食在我们周围仍然是一个敏感而小众的话题,我还处于哺乳期,不想浪费一丝精力参与任何辩论。但是,一想到大部分人对素食的误解,我又觉得太应该写下来了,一分钟都不想等。 

 

       在家人眼里,我就是一个“问题孕妇”:不吃肉不吃鱼、从早到晚用电脑还不穿防辐射服、到一个三线(或者也可算是四线)城市的医院生产……所有行为,都让他们皱眉。但是等到孩子出生、满月,他们的担心终于放下。

一、搜集资料 

   和所有女人一样,我在怀孕之后,立刻成了资料搜集狂:天涯亲子、妈妈帮、郑玉巧、西尔斯、已经当妈的朋友们的日志……那时也恰好是我写博士毕业论文的日子,论文的部分章节与饮食史相关,因此我也不可避免地查阅了大量与营养学相关的文献资料,诸如“广州城郊妇女产褥期饮食、行为营养保健宣教干预研究”这类学位论文。搜集信息越多,越觉得素食的选择没有问题。

       关于素妈妈、素宝宝的帖子,网上有很多,这里只举两个例子。有两位妈妈把她们的经历编成一本《蔬食育儿宝典》,无偿奉献了出来,我找她们要了一份电子版的。另一个是《两个素食者的创意厨房》里,收录了一篇《我是素宝宝楼泰予风》。原文非常详细,我就不转述了。概言之:只要营养搭配合理,素宝宝非常安乐易养、聪明健康。

       有些妈妈并不是素食者,但是根据亲身经历,她们也更认同清淡的饮食。比如天涯论坛上有一位妈妈详述了她养育头胎和二胎的区别。头胎:“月子里双方父母使劲的比着送东西,老人们的经验是多吃母鸡,乌鸡最好,多喝汤早开奶,书上写鲫鱼汤,黄豆蹄膀汤,羊肉汤等等,然后一个月子,我老公和月嫂吃了十只乌鸡,我只喝汤吃皮。鲫鱼一天两条,羊尾,牛肉,反正怎么补怎么来,然后我就悲剧了,28天来例假,出了月子就没奶。”二胎:“月子里第一个星期全是小米汤,无油无盐烂面条,红糖鸡蛋醪糟。第二星期可以在第一个星期基础上喝一点点清汤,把油一定要撇淨……第四个星期恢复正常饮食,但总体还是少油少盐,少吃肉。这样可以保证乳腺通畅,我娃没喝过一天奶粉,我没开过乳。”结果比较:“话说我二宝五个月就二十斤。大宝五个月才十四斤。”

       尽管这样的例子不少,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喜欢大鱼大肉地大补。我觉得一个原因是,现在民间流行的、对于孕妇的饮食禁忌主要是针对某些特定的食物,长长的黑名单(连麦片这样的老好人都中枪!),几乎就没几种孕妇能够吃的东西了。于是大部分人就选择最“安全”的食物:鸡鸭鱼肉以及大米白面。有篇文章专门谈论了这个问题,作者认为我国孕妇的饮食禁忌过于关注食物种类,“相比而言,发达国家倒是更加重视孕期是否做到了饮食营养平衡,是否控制体脂肪预防肥胖和孕期糖尿病,重视孕期营养对于新宝宝的中期和长期影响。在这方面呢,我国准备当父母的夫妇,以及未来的爷爷奶奶们,倒似乎是相当无所谓。”“2010年刊载的一项研究中,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跟踪比较了138位孩子患有急性淋巴母细胞性白血病的妈妈,和138位孩子没有患癌症的妈妈,了解她们孕前12个月的饮食。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孩子患有白血病的妈妈,相比于孩子健康的妈妈,吃的蔬菜水果比较少,饮食营养质量比较低。而丹麦学者对一万多名儿童白血病患者进行了长期研究,发现孩子出生体重太重,对于预防白血病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新生儿出生时体重达到巨大儿水平的话(超过4000),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概率会增加26%。”(此处所列的具体文献待查)

 

二、怀胎与哺乳

       整个怀孕期间,脑力与体力的消耗都非常大。写论文;去龙泉寺做义工、参加端午法会;毕业答辩;办理毕业手续并将所有行李托运走(感谢某闺蜜);每月坐火车去外地产检;一直到临产前几天仍然包揽洗衣服被褥、洗碗等家务活;写稿(孕产期间见报的文章有8篇)——写这些,不是想说自己厉害,我知道很多女人在怀孕期间的工作量都很大。我只是想说明,素食也可以为孕妇提供足够的能量。一开始,我提心吊胆,不知道胎儿能不能健康成长,但是到后来,我越来越有信心了。每次产检的情况都很好:胎位一直是最适合顺产的,而且从来没有脐带绕颈;胎心监护几乎都是满分;到临产前,羊水仍然清澈。

       预产期是104930有阵痛,早上去医院,当时没有床位,我就在走廊上散步,到中午才住进病房。晚上,孩子顺产出生。评分是满分,体重64两。接生的几位护士都夸她哭声响亮、身上干净。其中一位护士还把她抱在怀里,鼓励产房里另一位孕妇生产。产后几小时,我就能下床活动了。4天后出院。

       月子期间,我妈照顾我和孩子。其实我妈妈一直都很爱吃肉。她当年坐月子期间,每天都要杀一只鸡煨汤喝。但是当她看到我和孩子的状态,她开始对人宣传素食的好处。到42天去复查,孩子的身高和体重都属于中上水平。

       关于母乳喂养,可能很多人都会怀疑,素食妈妈是否有足够的奶水?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外婆说她们当年日子很苦,生完孩子也就吃点红糖糯米粥,不也把孩子都喂大了吗?反而是现在,食物这么丰盛,纯母乳喂养倒成了稀罕事。(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写了一篇:《母乳荒的背后》)

我的孩子,是母乳宝宝。这一点,首先要感谢我父母。从我生完孩子第一天,我爸妈就把芝麻、小米、红枣、黑米、糯米、红豆、黄豆、莲子、花生等等食材混合在一起,用豆浆机打成糊糊。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碗。没有采用任何其他方法,就使得母乳很充足。 

其次,我要感谢我选择的医院。之前我看过一些资料,说是人类漫长的进化已经使得孩子与母亲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产妇在产后3天内母乳分泌量少,所以新生儿会在孕晚期储备足够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这个储备可以维持72小时左右。但是无数的老人和新手父母总会担心自己的娃没吃饱,所以一出生就喂孩子大量奶粉,破坏了母婴之间的供需平衡,且最初的奶粉过度喂养会使得婴儿吸吮次数不够,无法激励母亲产奶,导致以后的母乳道路愈发艰难,多数人干脆放弃母乳喂养。某些医院为了推销奶粉,更是鼓励新生儿多喝奶粉。而我在产检期间,有一次听“孕产妇讲座”,产科的护士长明确指出“本医院不鼓励家长给新生儿喂奶粉”,并且详细地解释了原因。而我在刚刚生产后,护生就让孩子与我皮肤接触,依偎在一起,并且让她经常吮吸,即使没有奶也要吸……事实证明,这些都有助于泌乳。 

不过,我还是有点小遗憾。尽管理论上讲“婴儿出生3天内不需要喂奶”,但是出生的第一天晚上,听孩子哇哇哭,我爸妈不忍心,就到医院楼下买了奶瓶和奶粉……根据医生的建议,每次给她喂奶粉前,都让她吮吸一下母乳。到1号晚上,她就没有喝奶粉,而是吃着母乳睡着了。到现在50多天了,她基本上都是吃母乳,偶尔冲点奶粉。买的那罐奶粉400,现在大概吃了一半。如果出生那天不买奶粉,她哭的时候就喂点水,到后来会不会就是纯母乳喂养?欢迎过来人介绍经验。

 

三、最重要的是心情

对于目前大部分家庭而言,素食仍然是一种不可理喻的饮食习惯,因此如果家庭中的某个成员提出吃素,往往会引起一些矛盾,尤其是孕产期间。比如晚辈吃素,长辈可能会责怪她,认为晚辈为了保持自己的身材而不顾后代的营养;或者长辈让晚辈吃素,晚辈可能会认为长辈是因为吝啬而舍不得给自己炖肉汤……与其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饮食理念,不如先把亲人之间的矛盾理顺。

就我而言,从几年前开始吃素之后,身体免疫力就增强了,所以我父母也逐渐认可了我的饮食习惯。但还是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家人还是会经常煨汤,让我喝一些汤,或者吃锅边素;只要有妈妈在身边,她仍旧要督促我每天吃鸡蛋喝牛奶。另外,我出院那天,回到家里就发现盆子里有几条鲫鱼——尽管什锦杂粮豆浆已经证明能够催奶,但他们还是不放心,打算炖鲫鱼汤。我心里很难受,说不想吃,汤也不喝。然后他们就把鱼烧着吃了(之后再没买了)……这些小小的矛盾,多少会影响人的心情,但是仔细想想,我又有什么资格怪家人呢?按照佛教的观点,任何境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一个人不能吃纯素,是自己的福报不够。另外,相比较以前,我的父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比如我爸爸一周大概只吃一到两次肉,我妈妈也跟亲戚朋友们宣传说“胎里素的孩子很乖”……所以,慢慢来吧。

       另外,在怀孕与哺乳期间,有很多生理指标实际上和心理因素密切相关,所以自己要保持心情平静,不要因为素食问题而影响心情。我孩子在新生儿筛查中查出“游离肉碱”指数偏低,然后家人就怀疑是我吃素导致的。后来去医院复查,并且问医生“是不是因为母亲吃素?如果复查结果还是偏低,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就不要再吃素了?”医生说关系不大,孩子自身具有调节机制。但是家人还是半信半疑,回家后又给我增加了鸡蛋牛奶的摄入量……当时我心里感觉很孤独,其实他们对于素食还是没有信心。那几天我还和家人发生龃龉,流泪(连生孩子都没有哭,却因为这样的小事哭了)。后来的复查结果正常,这才相安无事。其实我应该一直保持心情平静的。从孩子的身体状况来看,能吃能睡,手脚动起来很有力,与网上介绍的“游离肉碱缺乏症”完全不搭界;另外,素妈妈素宝宝那么多,没有听说谁得了这种病。可是那几天却因为种种担心而心情不好,从而导致奶水减少,真的是很不值得。还有几天,长辈亲戚们从外地来看我。那么大的年龄,那么远的路程,真的很让人感动。但是她们总是说“你吃得太清淡了!太瘦了!小孩肯定营养不够”;“小孩又哭了,是她不够吃吧”,那几天我总是心情忐忑,担心自己奶水不够,被她们指责,结果泌乳量真的减少了,小孩每天都需要冲一次奶粉。等到亲戚们离开,才又恢复正常,不需要补充奶粉了。

       最后,我想从商业角度喊一句:我国目前细化的素食产业大有可为。比如,养生、膳食一类的书籍几乎饱和,但是为素食孕产妇准备的公开出版物几乎是空白。从理论上来说,没有哪一种营养元素是只有动物食材才能够提供的,为什么没有中国版的《素食孕妇膳食指南》呢?(大概有人说,纯素会导致营养不良。姑且不谈这个问题,因为我国的“营养搭配合理、供应充足的纯素与杂食人群对比”的统计学意义上的数据太少。另外,在目前的饮食环境下,很少有人能做到纯素,对于大部分素食孕妇而言,锅边素和蛋奶素大概是家人对她们“容忍”的极限)。如果有这样的书出版,肯定有相当的读者群,因为每年那么多孕妇,这其中有些人天生对动物蛋白过敏;有些人是怀孕之后不想吃肉了;有些患了“富贵病”,需要清淡饮食调剂;有些人是出于对动物的爱护而茹素;还有些人是因为宗教原因……总之,潜在的读者群很大。期待有这样的出版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846240.html

上一篇:当毕业遭遇怀孕
下一篇:最纠结的一夜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6 曹聪 刘立 刘旭霞 陈小润 刘艳红 刘全慧 王水 吕喆 王春艳 木士春 蔡庆华 李伟钢 庄世宇 骆小红 蔣勁松 马英 戎可 文玉林 肖重发 李志俊 张艺琼 姜虹 李璐 anonymity biofans nm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