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nshow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shower

博文

作品的命运 精选

已有 6197 次阅读 2013-10-16 10: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张爱玲, 钱理群, 陈平原, 小团圆

    “资深粉丝”对于心仪作家,常有一种矛盾心理:一方面,渴望尽可能多地看到他/她的文章;但另一方面,如果在阅读时偶遇一些不愿看到的篇章,又希望它们千万别流传于世,以免损害偶像的形象。

       人总会受限于特定的时代,且人的思想时常处于变化之中,因此,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的所写所述都能不加选择、毫无保留地示人?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说过,几十年间,每篇文章都可读,每则日记都无愧,这样的人太少了。绝大部分人,经不起“全集”的折腾。他自己的编书生涯中,就经历过这样的纠结。他与钱理群教授在编《王瑶全集》时,曾对“检讨要不要入集”这一问题产生分歧。在1950年代以后的历次政治活动中,老教授们被迫写了无数检讨,王瑶先生也未能幸免。钱先生的意见是,出于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必须保留这些检讨。而陈先生不主张将其编入文集,因为“我们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得到,如果由王先生做主,他决不会将这些屈辱的记忆收入自家文集”,他提出一个折中的建议——交中国现代文学馆保存。不过最终,仍是钱老的意见占了上风。

       其实,很多事情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是否出版那些有争议的文章,并非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可算是一典型公案。《小团圆》面世以来,顶了极大的压力,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张爱玲在写给她的遗产赠与者宋淇夫妇的信中注明:“《小团圆》小说要销毁。”因此,这本书的出版被众多“张迷”认为是对张爱玲遗嘱的背叛。大家凭常识就能判断,作者肯定不愿意公开出版这本过于“坦率”、且涉及到太多贴身人事的小说。

       然而,无论是张爱玲的遗产继承人、宋淇之子宋以郎;还是张爱玲研究专家以及一些作家,都认为出版这本书才是对作者更大的尊重。原因之一,文人的“自我否认”、“自我怀疑”是常态,卡夫卡不是也要求销毁自己所有手稿吗?幸亏他的朋友没有照办。更何况,张在有些信件中又有些迟疑,并不是确定要销毁。原因之二,此书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正是为“张迷”着想,这本书才应该尽快公之于世。目前很多张爱玲传记,都取材自胡兰成《今生今世》中涉及她的部分。然而张爱玲在书中所占的篇幅并不比其他几名女子多——胡写的是“群芳谱”,而不是她一个人的传奇。因此,如果《小团圆》面世,现今与张爱玲相关的研究与作品都将有所改观。用书评人黎戈的话说,“《小团圆》活脱脱是打了《今生今世》一记耳光”。

       我也更认同出版而不是尘封。一来,我们无法用普通人的心理去揣度艺术家的心理,在有些情况下,这种“将心比心”并无助于我们准确地理解他们。文人们大都经历过一些动荡与凄凉,但是他们并非不乐意接受这些新鲜的素材来源。就像张爱玲在战乱流离之中到乡下去找胡兰成,彼时胡已与另外的女人同居。而张在日记中还细腻描摹了沿路场景(这些描写,后来成功地应用在了她的小说中,让读者惊呼“从没有过农村生活经验的她也能写得这么传神”)、农村老太太与算命先生的家常话、胡与新欢之间的默契、那女人的外貌与气质……当积累素材与写作都已成为她生命的意义所在时,你会觉得,欣赏、理解那些由痛苦而转化来的美,而不是同情乃至隐藏那些痛苦,才是对作家最大的尊重。

       另一方面,一件作品被创作出来后,终究会与母体断掉联系,而逐渐与社会发生关系,每一刻都不同于前一刻的它,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它已经历无数次死亡与新生。到后来,它不仅不受作者控制,甚至还能反过来控制作者。这里有一种类似命运的东西。我想起钱理群教授的《周作人传》中有这样一条考证:“据周作人日记,1937年5月24日晨,1940年10月6日周作人都梦见乾荣子”,谁会想到自己的日记会享受这样的待遇,连“几月几日梦到谁”都被人掘地三尺地考证?这些文字成为史料,被后人挑拣、掂量、揉搓,然后如女娲造人一般,又造出一个新的“原作者”形象。

 

(发表于9月28日《科技日报》副刊 ,有修改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3-09/28/content_226416.htm?div=-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193-733380.html

上一篇:对老师做过的最二的事情
下一篇:乌篷船与鲨鱼皮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5 刘洋 赵美娣 刘旭霞 廖晓琳 张忆文 李学宽 徐大彬 王春艳 陈安 武夷山 张鹏举 赵斌 李宇斌 陆俊茜 罗帆 陈小润 姜虹 林涛 曹聪 刘全生 张玉秀 蔡庆华 周素勤 biofans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