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气象界应当严肃区分“雾”和“霾”! 精选

已有 6735 次阅读 2015-6-13 21:36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界, 污染气象

说的是“灰霾”或“雾霾”中的“霾”,不是原来气象意义上的自然因素导致的“霾”。

 

前两日随中外学生去了乌镇和杭州,路上导游(英文)讲,杭州绿树荫荫,湖光水色,2008年曾获得最宜居住城市称号。但是这几年环境污染严重,特别提到柴静报告中讲到杭州年雾霾日达到200天以上的严重空气污染,影响了杭州市的形象和发展。因此,如果“雾”“霾”不分,将可能影响城市的形象和发展,特别是南方较湿润地区。

 

柴静报告中确有一段讲到“山色空蒙雨亦奇”杭州雾霾日数。然而很快就有媒体说“杭州有霾,但没有她说的那么严重”。其实是“雾多也被列为雾霾天,但PM2.5不一定高”。把雾天也列为雾霾天,杭州才有了2013年的239天。即便如此,2014年也降到了159天。

 

联系一个多月前听一位气象专家的报告,感觉我们的气象部门,应当下功夫弄清雾和霾的差别和判别标准。

 

气象专家说,雾和霾很难从气象上来区分,因此他认为可以用能见度来判别(因此雾和霾就混说了)。展示了在《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发表文章中引用的一张图,分析得到20131月全国各地“雾霾”日数的分布。可见红色在江苏的苏北东部最为严重,超过20天。华北含北京的区域在10-15天之间。

但是,20131月中下旬北京和华北地区的严重雾霾污染历历在目,上面的图示很难被接受。问题在哪里?显然就是因为不分雾霾,用“能见度”来作判别因子得到的结果。气象专家还展示了另一张图,说10年平均计算雾霾日数最多的是在重庆地区。问问重庆网友,同意这个结果吗?

突然想起澳大利亚大气化学家Brimblecombe1987年出版的关于伦敦烟雾的书《The Big Smoke》中的一张图:

那时伦敦人记录雾和“厚雾”日数还是分开的呢。

 

北京比较干燥,主要大气污染源在南部及南部周边地区,南风同时夹带水汽和空气污染。在污染比较严重的这些年,也许“雾”“霾”不分误差不大。但是南方不同,上海如果东风,有水汽,少污染,因此有自然雾为主,污染不严重的现象。重庆的“雾”也早已出名,污染是相当严重,但也未必重雾时必定重污染。

 

“灰霾”或“雾霾”是个“污染气象”问题。气象界和环保界都不能单独定义和判定重霾污染。本文因此郑重建议气象界在判定是否重霾污染,测定能见度的同时,要结合环保界测定的PM2.5浓度,再来商定一个标准。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97772.html

上一篇:国际气候变化小组(IPCC)报告不公平!
下一篇:评论近日北京蓝天白云
收藏 IP: 180.154.75.*| 热度|

14 蔡小宁 朱晓刚 洪建辉 杨正瓴 黄永义 赵斌 高建国 刘光银 武夷山 张能立 檀成龙 农绍庄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