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老图再贴:建议一个查找霾污染来源的方法 精选

已有 4812 次阅读 2014-11-26 22:11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灰霾, 分布, 污染源

老图再贴:建议一个查找霾污染来源的方法

 

今天北京又陷入了严重霾污染,我感觉是“天作梗”,不来北风来南风,而且保定方向污染最严重,接连北京西南角的琉璃河和房山监测站,PM2.5浓度很高。

 

“雾霾”话题热了,说解决问题的年代可能要到2030年。我是“70前”(明年70),却还希望能看到这一天!于是在等待更多“源解析”结果出现之时,特此建议一个查找霾污染来源的方法。特别希望掌握数据的政府部门和研究队伍(如监测中心,遥感所,环科院等),能考虑我的建议。“源解析”只给出哪些类型污染源重要,它们的贡献比例多少,但不能提供污染源在哪里的信息。本文建议的方法有可能找到重大污染源的大致分布。

 

霾污染是区域性的,范围很大,主要原因是除了降水(湿沉降)外,在陆地上没有有效的机制在大气中被清除。因此只能等“风吹”,或者吹散,或者吹到太平洋去,在海面上被沉积和清除。

 

本文建议的思想来自90年代研究酸雨时得到的一个信息。曾经在当年环科院院长王文兴院士(现在山东大学)那里看到过美国研究酸雨(NAPAP的十年报告,有一个结论印象深刻:酸雨的重大污染源对周围环境会造成显著环境影响,因为涉及长距离输送,影响范围也很大。但多年研究表明,虽然污染影响的范围和方位和当地地形和风场的变化相关,但一般趋势是污染源附近影响最大,特别在百公里范围内,逐渐向外减弱,一般局限在几百公里范围内。

 

因此重新展示一张较早上传过的遥感图:2006年(忘了是当年,还是2001-2006年平均)中国华东华北地区PM2.5浓度分布。看到三个污染连片区:保定-石家庄-邯郸-郑州;天津-沧州-德州-济南;以及包括南京和上海西侧在内的长三角中北部。按照上面介绍的思想,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分布,除了有污染源外,和地形和风场相关。但很重要的是:这些污染浓度的分布在相当程度上也正是污染源强度的分布!   但包括一次和二次颗粒物。

 

其实还隐含一个信息:北京上海控制机动车尾气对人体健康很有利,但对于“雾霾”,主要应当控制哪里/哪类污染源?

 

2006年到现在已经过了8年,经济发展和污染形势的发展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张图过时了。然而2012年起各地开展了PM2.5浓度监测,遥感能力也有了很大加强。建议针对现有数据进行分析,可能找到重要霾污染源的源头,向控制治理提供重要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46544.html

上一篇:“城市风道”也可能引霾!
下一篇:北京昨日深夜风沙惊魂,PM2.5污染却未跟上
收藏 IP: 180.159.178.*| 热度|

12 谢力 吕喆 武夷山 康建 庄世宇 陈筝 毛克彪 徐长庆 陈桂华 王小平 赵建民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