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城市风道”也可能引霾! 精选

已有 5292 次阅读 2014-11-24 14:05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灰霾, 城市风道

“城市风道”也可能引霾!

 

这几天有关“城市风道”的消息在增加,主要是看到重霾污染时,遇到强风,就能一扫而清。

 

我则评论说,城市风道在驱霾中不能起重要作用,但适当的城市规划,有可能减轻汽车尾气、道路交通扬尘和建筑工地扬尘等造成的城市内局部地区的污染问题。

 

原因是驱霾的风场“尺度”在百公里以上量级,城市风道和城市设计在二~三十公里以下量级。城市风道的设计和实施不会对加强或改变大尺度风场起作用。气象方面专业人士应当会支持这个说法。

 

对于霾污染而言,城市风道并不治本,而且是“双刃”的。突然想起:如果“城市风道驱霾”说成立,有没有想过,这个风道也能“引霾”?

 

例如有消息称,北京市可能考虑6条风道。粗看了一下,无非是从北向南设计开拓6条较宽的道路,因此街坊等会调整。希望北风下来更通透些,很快扫清重霾。但是,怎么不想想北京市霾污染的发生和发展?因为关心,几乎每天都看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展示的35个站PM2.5观测示意图。很明显是北京市的重霾污染受到南边石家庄-保定-廊坊-天津-唐山等地输送影响。因此污染从南向北逐步推进和加重。如果风道建立了,不也有利于霾污染向北推进?当前延庆-八达岭-定陵-昌平-顺义-密云一线污染程度相对低些,有了这些风道,河北污染更容易过来,有影响怎么办?

 

下图是昨天,2014年11月23日下午,北京市从南向北霾污染逐步加重的过程。(深夜到今日凌晨污染又减轻了)

(注:下面的图改成横向的,容易看些。~~~~原来的是垂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45888.html

上一篇:“APEC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天帮忙过程
下一篇:老图再贴:建议一个查找霾污染来源的方法
收藏 IP: 180.159.178.*| 热度|

17 许培扬 杨会杰 苗元华 吕喆 张忆文 谢力 黄永义 赵建民 孙永昌 张骥 田青 赵广立 陈筝 王小平 anonymity chenhuansheng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