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凉夏很可能是"8月份74城市未出现重大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已有 4414 次阅读 2014-9-21 18:4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灰霾, 空气污染, 石家庄, 凉夏

凉夏很可能是"8月份74城市未出现重大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1. 夏季通常是空气质量较好的季节,因为太阳辐射强烈,总体说从地面向上的“混合层”厚度较冬季厚得多,例如夏季混合层常可达2000米左右,冬季气象条件较差时可在500米以下。地面附近排放的污染物主要在混合层内,可见浓度的大小了。

  2. 夏季北方地区没有供热需要。尽管各地有空调制冷也用电,但比较供热用能差不少:北方供热是全民的,夏季制冷各家各户不同,节省许多。

  3. 凉夏:夏天主要的空气污染类型是光化学烟雾,去年8月7日前后,上海气温连续三天达到40度。引发罕见的5级严重空气污染,是臭氧浓度超标。今年上海经历了几十年未见的“凉夏”:整个8月份,气温超过30度的只有三天!从上海人角度看,一辈子遇到的只有这一次。但是光化学烟雾主要在有大量汽车的超大城市范围发生,而且主要是阳光强烈的下午,其他时间不严重。去年夏天,即使少数大城市有中高程度的光化学烟雾污染外,记得不少博主也晒出了蓝天白云照片。
    “凉夏”和多雨是重要气象因素。这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发生了。

另外,对污染源有所控制。虽然各地存在违法排污现象,但经历近几年严重灰霾后,督促检查多了,应当起一定作用的。
不认为在空气汽车尾气控制方面有多少行动和效果,各地车辆数仍在增加,没听说“油品”有明显改善。

新鲜事还有一桩:杨学祥博主转载了石家庄市9月18日大雾的照片,尽管有雾,地面景物却仍比较清晰,包括几支高烟囱。建议石家庄网友注意注意,那天空气质量是否也很好,主要原因是什么?

2014年9月23日补充:

请注意照片里的色彩,色泽仍相当丰富。如果是重霾,强阳光下会呈苍白,阳光弱就呈灰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29645.html

上一篇:学术讨论:灰霾是“区域性复合空气污染”?
下一篇:入秋了,北京今日有“雾霾”
收藏 IP: 124.77.250.*| 热度|

2 赵建民 王红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