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再说“城市风道”

已有 3090 次阅读 2014-7-10 17:09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灰霾, 城市风道, 下游城市

刚才在网上看到一篇新闻:“多城市追捧吹风除霾 下游城市会不会遭殃?”,上面引用了某位专业人士的解释:

“大气本身有稀释扩散能力的自净功能。当城市空气污染物随着风道到了下风向,当然自身的一些本体浓度会对下风向地区的当地污染物基础浓度有一些影响,但因为大气的自净能力,一个气团每向下游移动一公里,就向周边三个方向扩散几十米,一个立方米的超标污染物,就被稀释到原来浓度的千分之一。这意味着,对下游城市的影响是有限的。”

我不认为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因为,讲的是“一个气团”或“一个立方米的超标污染物”,不是讲的京津冀,或长三角,或珠三角的“区域性”灰霾污染。当着污染是区域性时,请想想向下游移动一公里还能向周边三个方向扩散几十米吗?对下游城市的影响还能是有限的吗?

在上海,我们常看到“冷空气要来,灰霾打前站”,那是灰蒙蒙的一大片从西北吹过来,没有感觉扩散减弱污染物浓度;看到的是别的地方的严重污染被吹到上海来。怎么“对下游城市的影响是有限的”?

但如果不讨论灰霾,即不讨论区域性空气污染,仅仅讨论本地汽车尾气造成的直接空气污染,设计建设“风道”,改善“局地”的通风扩散条件,当然对减小污染程度有效。这时对下游城市的影响也可能会是“有限的”了。

灰霾或雾霾是区域性空气污染,汽车尾气和扬尘造成的直接空气污染是“街道峡谷”或城区的“局地”空气污染。

城市风道不可能对“吹霾”起重要作用,但可能改善“城市热岛”效应,减轻因为汽车尾气和扬尘造成的直接污染。

积极支持城市规划部门考虑减轻空气污染设计建设“城市风道”,但希望多从减轻“城市热岛”效应和减缓汽车尾气和扬尘空气污染角度想。治理“灰霾”还得治根:燃煤脱硫脱硝,控制机动车使用和改善油品,严格执法,人人有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10655.html

上一篇: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应当检查一下PM10的测定和网页显示问题
下一篇:说说PM2.5的源解析成果
收藏 IP: 180.159.176.*| 热度|

5 吕喆 王洪涛 魏剑宏 chenhuanshe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