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也说空气污染历史(1)

已有 5982 次阅读 2013-12-29 10:4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历史, 空气污染, 伦敦烟雾

也说空气污染历史(1

 

科学网博主有时转载关于空气污染发展史的媒体文章。但媒体语言经常不准确,由科学网转载就容易误导。感觉写这类历史,也带有“科普”性质,写或转载都应当做好功课。我曾有机会接触较多空气污染方面的原版书籍。这里介绍一些“伦敦烟雾”类型的空气污染的发生历史。请网友看看,当时政府和社会的反应。再想想,我们现今的“雾霾”和伦敦“烟雾”是一回事吗?

 

随工业、经济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空气污染也在发展:形式、性质、程度和控制方法都在发展,不是吗?

 

下面列出的只是伦敦烟雾类空气污染。洛杉矶烟雾类的记录尚在整理中。但我没有印象有1955年洛杉矶烟雾死亡400人的污染事件记录。至少这些书里没有(请网友指正):

de Nevers, N. 1995: 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McGraw-Hill

Seinfield, J. H. 1986: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of Air Pollution, John Wiley & Sons

Weber, E. 1982: Air Pollution: assessment methodology and modeling, Vol. 2, New York, Plenum

Elsom, D. M. 1992: Atmospheric Pollution - A Global Problem, 2nd Ed., Blackwell

Williamson, S. J. 1973, Fundamentals of Air Pollution,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Leslie A. Chambers, in Air Pollution, volume I Air Pollution and Its Effects, edited by Arthur C. Stern, 2nd edition, 1970, Academic Press

Richard C. Flagan and John H. Seinfeld 1988, Fundamentals of Air Pollution Engineering, Prentice-Hall, Inc.

J. Glynn Henry and Gary W. Heinke 1989,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rentice-Hall

 

1989 J. Glynn Henry and Gary W. Heinke 著,Prentice-Hall出版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书内,记录空气污染历史事件有:(我没有影印该书,下面只是当年手抄记录的翻译,文中“未抄写”是指我当时认为不很重要,因此未抄内容。)

 

公元 852:       英国伦敦,记录有公众抱怨因为采暖时用敞开炉格低效率燃煤排放污浊气体;

1100-1200:      英国伦敦,议会曾通过了几个联系空气污染的法令;

1661:                 英国伦敦,一位名叫John Evelyn的学者撰写了一篇关于伦敦空气污染的长报告。他建议在城里划分为住宅区、商业区和工业区;区和区之间,以及在最强污染源的盛行风时的下风向位置建立绿色防护带。他的思想太超前了,所提建议没有被采纳。

1864:                  美国密苏里州,第一次发生了和空气污染联系的诉讼案件;

1873:                  英国医疗机构开始有和严重烟雾时段联系的“非正常死亡(Excess deaths记录;

1880:                  英国伦敦,有报告说在一个2周的烟雾事件中,死亡率上升了27%

1881                   (未抄写)

1882                   (未抄写)

1891:                  英国伦敦,报告说当年有1,484例死亡是因为空气污染;

1892                   (未抄写)

1901                   (未抄写)

1922:                  英国伦敦,报告说当年死亡率上升11.8%

1926:                  美国公共健康服务部(Public Health Service)在7个大城市观察颗粒物污染程度(Buffalo, New Orleans, Baltimore, Detroit, Los Angles, San Francisco and Washington). 发现在这些I级城市中,沉降的颗粒物浓度达到了3,600微克/立方米。如今美国(1989年)空气质量的相应标准是年几何平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1926年时的测量仪器和如今相差甚远,浓度值不好比拟,但应当减小的浓度值是显而易见的。

1930:                  比利时Meuse峡谷发生了一次严重烟雾事件,报告死亡63人,因此患病的达到8,000人;

1939:                  英国伦敦,报告说在一次连续4天的烟雾中非正常死亡1300人;

1942:                  (未抄写)

1948:                  美国多诺拉(Donora)烟雾事件。1025日至31日,发生于宾夕法尼亚一个大约14,000人口的社区,风速小,持久浓烟,水平方向污染物输送受到峡谷限制,低空逆温层限制了垂直扩散。基础工业包括炼焦炉、冲天炉、钢厂、硫酸厂、一家炼锌厂、一家化肥厂和发电站。还有燃煤为主的火车和轮船交通等。烟雾事件之后,曾进行了相当认真的研究工作,结论包括:

1.    43%的人口受到了影响,死亡20人,严重患病1,440人,2,322人中度患病,2,148人轻度影响。健康受影响的分级采用如下标准:重度 ~ 病人躺下了就不能呼吸;中度~ 呼吸困难、胸闷或排痰性咳嗽、呕吐或腹泻;轻度~ 眼痛、鼻塞、咽炎、干咳、头痛或头晕。

2.    各种性别、阶层和职业人群都受到了影响,包括家庭主妇、学生和小孩。

3.    在不同年龄段人群中受影响的比例有明显差别:65岁以上比例为60%、成人50%,但6岁以下的儿童只有16%受到影响。

4.    90%受影响人群报告呼吸系统病症,34%报告有消化系统症状。

5.    受影响最严重的是那些原有呼吸系统或心血管系统病史的人。

6.    事后重新构建污染事件和估算空气质量进行研究,没能得出是哪种污染物单独造成了污染事件的结论。

1952:                  英国伦敦,4天严重空气污染中发生4,000人非正常死亡(excess deaths)。期间二氧化硫测得峰值浓度1.34 ppm (3,510微克/立方米), 经常值高达1 ppm (2,620 微克/立方米)

1956:                  英国通过洁净空气法令

1963:                  美国通过洁净空气法令

1971:                 加拿大通过洁净空气法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53852.html

上一篇:说说“污染气象学”(3)---- “静稳”和大气稳定状态
下一篇:“空气污染事件”简史参考资料
收藏 IP: 180.159.179.*| 热度|

3 张珑 zhxftcl1 daxi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