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上海又一次北风夹带严重雾霾过境,但为什么又和湿度不相关?

已有 9190 次阅读 2013-12-27 12:2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海, 灰霾, 相对湿度, 不相关

上海又一次北风夹带严重雾霾过境,但为什么又和湿度不相关?

让数据说话:

下图1展示了25日20:00到26日20:00的五种污染物浓度的小时变化曲线。臭氧数据也有,但明显不重要和不相关,因此没有画。PM10, PM2.5, SO2和NO2的浓度单位都是微克/立方米(主纵轴),CO单位是毫克/立方米(次纵轴)。可见,这五种污染物都随冷锋阵面过境有明显上升,而且达到了严重污染程度。但相对比较,NO2的升高不如其它4种,图2比较了SO2和NO2曲线,SO2浓度抬升明显,NO2实际比较平缓。

因此有个问题,为什么?隐含什么过程?是否NO2转化为硝酸盐比较SO2转化为硫酸盐更快?~~~~~ 我只是提出疑问,希望大气化学方面人士注意。

图3比较了PM10和PM2.5曲线和相关湿度曲线。又是一次“干”性的灰霾过程。但湿度和污染物浓度变化明显不相关,为什么?可否猜想这些细颗粒物在到上海来之前,已经充分吸收了水汽和相应物理化学变化,到上海时,已经产生“惰性”,即使湿度低了也不蒸发复原为更细小的颗粒物?

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还有别的图形依据,例如11月21日前后,特别是12月1日-7日,都有类似现象。应当有个认识和解释。~~~~~~ 征求网友意见。特别是环境监测部门和专业研究队伍。

再加一个2013年11月30日19:00到12月9日17:00的图,PM曲线和相对湿度并不明显相关(有很小一段相关的)。是否可以怀疑,本地PM2.5和湿度相关多些,吹来的相关少些?

 

12月28日下午15:22注:BlackRain007网友提出问题,说最后一张图中的相对湿度数据错了,我检查过了,没错啊!

采用的方法是笨拙的,但很直接:下载上海市气象局的数据曲线,再自己估。因此应当是龙华站的吧。用Excel作的图。现在把这个文件附在下面,网友可以下载查阅。看看是不是(含PM2.5和PM10数据,同样方法得到的)

JDH上海数据-12月上旬.xlsx

 

图1 (25日20:00到26日20:00)

图2(单位:微克/立方米)(25日20:00到26日20:00)

图3 PM10、PM2.5和相对湿度变化曲线比较(25日20:00到26日20:00)

图4:11月30日19:00到12月9日17: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53373.html

上一篇:比较说明“空气污染物输送过程”的两张简图
下一篇:说说“污染气象学”(3)---- “静稳”和大气稳定状态
收藏 IP: 116.235.250.*| 热度|

3 陈楷翰 赵建民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