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读《南方周末》文章有感上世纪七十年代兰州烟雾事件

已有 4428 次阅读 2013-2-21 22:5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兰州光化学污染

《南方周末》2013年2月21日有一篇专访报道:“中国首次光化学烟雾污染‘遗产’‘霾’世前传 从兰州到北京”

http://www.infzm.com/content/88253

 

其中介绍了1974年开始在兰州发生的严重空气污染事件,我国北京大学等科学研究人士第一次发现和确认在中国发生了光化学烟雾污染,而且比较洛杉矶烟雾严重,因为:

 

“中科院寒旱所老研究员钱正安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和洛杉矶不同,兰州的西固炼油、石油化工、热电基地空气污染严重,空气中积集大量碳氢化物等一次污染物。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当时居民取暖仍采用有烟煤,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污染物。他自嘲道,那时候家家户户一开家门,便是打开煤炉,喷出毒气。而兰州属盆地,静风时间多,毒害烟雾无法消散。”

 

也就是说同时有大量煤烟直接排放。

 

因此这才是“伦敦烟雾(直接排放的煤烟型)”和“洛杉矶烟雾(光化学烟雾)”的混合空气污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63941.html

上一篇:一些空气污染影响能见度及光化学烟雾研究的参考材料
下一篇:晒晒访问越南照片
收藏 IP: 116.230.17.*| 热度|

5 刘立 庄世宇 赵建民 陈熹 付碧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