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一些空气污染影响能见度及光化学烟雾研究的参考材料

已有 5281 次阅读 2013-2-20 17:25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灰霾, 能见度, 光化学烟雾

一些空气污染影响能见度及光化学烟雾研究的参考材料

 

以前读书太粗心,现在又发现发达国家在上世纪70~90年代曾化大力气研究空气污染(颗粒物)对能见度的影响。同时又看到了一些关于光化学烟雾的反应过程、产物、人体影响的介绍。扫描了供参考:

2-ParticulatesAndGaseousPollutants.pdf

还在那本“Atmospheric Pollution - A Global Problem” 书里,第二章“Particulates and Gaseous Pollutants”中讲了美国和欧洲(如伦敦)1970~1980年代关于空气污染影响能见度的研究概况,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侧重于硫酸盐的影响。(此外,美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的IMPROVE项目中,也重点研究了东部和西部的能见度受损问题,   http://www.wyvisnet.com/gallery/TETO/Html/VisibilityOverview.htm 结论是东部西部都以硫酸盐贡献为主,但我尚未找到确切数字依据~文献)。

 

该书的2.2节就介绍“Photochemical Oxidants: Ozone and PAN”,Ozone就是臭氧,中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中除PM2.5外,加上的就是臭氧,针对的就是光化学烟雾。(灰霾阶段没有看到高浓度!)PAN ~Peroxyacetyl Nitrate 是过氧化乙酰硝酸酯,含氮有机物?有一张图,介绍了光化学反应的反应过程和产物。图中注明了PAN、甲醛、丙烯醛、乙醛等都是刺激眼睛的化学物质,但还有其他复杂有机物“Complex organics”,~高毒性?

另外一本原版书,1986年,John Wiley & Sons 出版的书,第58-59页:

北京大学相关团队研究光化学烟雾已经三十多年,最有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63532.html

上一篇:【科普】湍流扩散-1:湍流运动的难题
下一篇:读《南方周末》文章有感上世纪七十年代兰州烟雾事件
收藏 IP: 116.230.17.*|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