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棉毛衫裤和“可持续消费”

已有 3749 次阅读 2012-11-11 15:34 |个人分类:可持续发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持续发展, 消费

棉毛衫裤和“可持续消费”
 

我为留学生开英文课:“中国可持续发展实践”,介绍中国实际情况。突然感觉:上海地区冬天穿着的棉毛衫裤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中国人可持续消费的标志!

 

起因是最近一次在大学召开的“中欧”论坛上,来了几十位在上海的外籍人士,包括某副总领事、领事、公司主管、教授等,同时在场的还有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来培训的学员等等。讨论中一位丹麦人建议中国人要重视“可持续消费”。我回答,请他注意一下中国词汇“小康社会”,说明中国人决不可能发展到享受美国生活方式的程度。这位丹麦人是来校主持“高等教育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ESD-HE)”培训的,会后他告诉我,坐在他旁边的培训班学员(发展中国家~来了22位)对他耳语说,中国人正在拷贝美国生活方式!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于是在培训班上,举了两个例子:(1)上海市超过23百万人,或约6百万家庭。目前约330万机动车(连同摩托)。不要说美国平均43辆车,就是到达11辆车,上海市的马路上车还开得动吗?(2)中国以淮河为界,设置供暖区。因为能源紧缺,根本没有可能把这条线南移。上海地区冬天可以达到零下5度以下,也不会有政府支持的供暖计划。只好由各家各户自己用取暖器加热。特别是上岁数的人群,很节省,冬夏开取暖和空调,不过各10来天而已!

 

事后突然想到:上海地区冬天穿着的棉毛衫裤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中国人可持续消费的标志!

 

但是,也曾听到年轻人不喜欢穿的。是白领,是条件好?

 

所以想问问网友:在北方,在国外,你们穿棉毛衫裤吗?棉毛衫裤是否中国特色的消费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31405.html

上一篇: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3:北京近日严重PM2.5污染
下一篇:棉毛衫裤和“可持续消费”- 2
收藏 IP: 124.77.111.*| 热度|

3 赵建民 孙德荣 王洪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