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观测PM2.5浓度高值的好机会? 精选

已有 5083 次阅读 2012-9-30 23:01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庆长假, 车多

这篇博文写得匆忙,考虑不周,是晚上本地新闻介绍堵车情况时起意。发布后老伴就批评:谁说都开车上路了?很多人还是趁长假休息在家,车在家没开啊。堵是堵在一些高速公路路口,和平时不同!

 

一早起来想把它删除,又想,放也放上了,就算“砖”一次吧。原文没改,如下:

---------------------------------------------------------------------------------------------------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观测PM2.5浓度高值的好机会?

 

如果PM2.5的首要污染源是机动车尾气

 

今年十一长假,不仅联合中秋节,而且是首次实施节日高速公路免费的规定。外出旅游和自驾出游的群体必然会大大增加,至少上海就新闻报道了今天的严重堵车状况。有车主抱怨说,不少平时不开车的“本本族”,也开车上路了。可以想象,今天是全国各地机动车处于驾驶状态的高潮日。

 

自去年秋冬,灰霾和PM2.5污染发生热烈讨论以来,环保部门、专业人士、媒体,多宣称其首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那么,现在正是好时机,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机动车驾驶高潮,看看PM2.5浓度是否也突发高污染?

 

奇怪的是,今天在网上能查到的PM2.5监测数值看,并没有出现想象的突发高浓度。

 

上海:http://202.136.217.188:9090/ssfb/ForwardTo.PM25

注意:全市平均的浓度值,是在929日半夜开始上升,到30日上午8点左右达到峰值,之后下降迅速,10点左右就降到每立方米20微克左右了,那时正是堵车时段!上海今天白天是少云,能见度也很高,只有早上7点之前有晨曦或轻霾。看来PM2.5的浓度上升,以后半夜的气象条件变化解释更可取些。

 

江苏:最近一小时PM2.5浓度高的城市是盐城和泰州,不会是那里机动车数量突然多吧?

http://www.pm2d5.com/city/nanjing.html

 

2012930日晚上9点,微克/立方米

城市

监测站

最近一小时

24小时平均

徐州

黄河新村

50

70

宿迁

市监测站

84

54

淮安

市监测站

78

59

盐城

市监测站

213

43

泰州

莲花

115

30

南京

草场门

58

52

南京

仙林大学城

56

73

南京

中华门

63

68

扬州

市监测站

47

47

南通

虹桥

37

42

镇江

市监测站

35

50

常州

市监测站

28

27

无锡

旺庄

20

42

苏州

南门

33

42

苏州

扎钢厂

26

50

苏州

彩香

33

52

 

 

广州:930日花都、海珠、番禺3个站AQI是轻度污染,图中可见是臭氧(O3)污染造成,说明今日机动车尾气污染严重。但是,PM2.5浓度监测结果并不很高啊。

http://210.72.1.216:8080/gzaqi/

请问北京网友,北京市今天PM2.5浓度是否出现突然高值?

 

今天我国东部地区大都阳光普照,相对湿度低,可能是PM2.5浓度测量值不高的原因之一,但是?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18196.html

上一篇:北京2012年8月30日灰霾和地面气象数据
下一篇: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
收藏 IP: 124.77.109.*| 热度|

5 吕喆 赵建民 王利军 赵斌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