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主要国家碳排放量比较图和“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3)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1-12-4 15: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碳排放, 人均累积, 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气候变化涉及自然科学、能源、经济、政治、外交、法律诸多方面,即使为了弄懂“人均累积碳排放”的来历、含义和计算方法,也需要查阅和学习许多文章。根据朋友们提示,“人均累积碳排放”是由我国气候变化谈判专家潘家华在2008COP14会议上提出,首先查到了文章1,该文指出,“人均累积排放”概念是由我国气象科学家缪旭明1998年提出,于是查到文章2,又指出,是在美国科学家Kirk Smith1991年提出的“自然债务指数”基础上提出的,于是找到了文章3。从中发现:

 

(1)       并不是因为“对中国有利”,才进行研究和提出概念的。(难道必须“对中国不利”或必须“对美国有利”时才能提出?)

 

(2)       类似的概念还是美国科学家首先提出的。1991年,中国的“人均排放”还很低,美国科学家已经在想有人均和累积排放的问题。

 

(3)       “人均累积碳排放”的含义和计算方法,还可以讨论。例如,缪旭明说:“人均累积排放量就是一国从开始排放CO2起,累计到当前人均排放的总量”,从字面上看存在问题。因为该国从开始排放起,即使从1900年起算,许多人已经先后作古,用当前人口数来平均,看来毫无意义。但是,这个说法的实质是正确的,即:如果该国从1900年开始排放,因为累积效应,不论当时这些人是否还健在,他们排放的CO2在现在仍然起作用,而且早起作用的环境影响还要超过现代人!因此,应当考虑追溯责任,由该国当前人口承担。因此,缪旭明的定义,修改成:“一国从开始排放CO2起,累积到当前的排放总量,用当前人口进行平均”,就可以理解了。

 

-------------------------------------------------------------------------------------------------------------

查到了接近20篇文章与“人均累积碳排放”相关。下面三篇是最重要的:

1、  潘家华,郑艳2009:基于人际公平的碳排放概念及其理论含义,《世界经济与政治》第10期,6-17

潘家华-基于人际公平的碳排放概念及其理论含义.pdf

2、  缪旭明1998:人均CO2累积排放和按贡献值履行义务的研究,《中国软料学》第9期,18-23

缪学明-CO2累积排放和按贡献值履行义务的研究.pdf

3、  Kirk R. Smith 1991: Allocating Responsibility for Global Warming: The Natural Debt Index全球变暖的责任分配:自然债务指数)AMBIO 20(2), 95-96

ND Ambio 91.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514795.html

上一篇:主要国家碳排放量比较图和“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2)
下一篇:灰霾不是“伦敦烟雾”!
收藏 IP: 116.231.13.*| 热度|

1 rjg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