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尼日利亚见闻-2:参加“非洲大学联盟第十二次大会”

已有 3829 次阅读 2020-7-8 11:2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尼日利亚, 非洲大学联盟, 可持续发展教育, 南非

尼日利亚见闻-2:参加“非洲大学联盟(AAU)第十二次大会”

写这篇博文有些拖沓,原因是要重新阅读大会上的三个主题报告PPT,还要精简和翻译。

“见闻-1”介绍我到达港口城市拉各斯,住宿一晚,第二天乘坐飞机到达首都阿布贾的概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239553.html

本博文介绍AAU大会的概况。AAU成立于1967年,AAU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这是近三十年来第一次在阿布贾举行,因此相当隆重。此次会议的背景是联合国启动了“教育为了可持续发展十年活动(DESD ~ 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2005-2014)”。大会讨论和分析高等教育在非洲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实践和问


下午三个“主题报告”:

感觉:三位报告者都进行了认真准备,报告图文并茂,内容反映了当时观念和想法,非洲高等教育状况和存在问题。但也可以看出报告的局限性,对当时非洲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分析不够充分或回避了一些问题。

讲到的问题:

- 什么是非洲为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

为可持续发展教育(ESD)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概念,涵盖了新的教育视野,力求使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承担起创造和享受可持续未来的责任”,目的是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价值观和实践纳入教育和学习的各个方面。因此要把ESD概念和活动纳入非洲高等教育的实践之中。

- 高等教育能在非洲可持续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吗?

…最不发达国家仅依靠由发达国家开发并提供的研究培训计划,不可能建立所需的研究能力;

关键问题是在各国经济限制和基础的实际情况下,要建设什么样的科学和技术的能力以及如何建设;

需要增加对农业知识与科技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发展支持性政策和机构,重新利用传统和地方知识,以及以整体和系统方式,进行跨学科知识产出和分享,…

- 非洲高等教育的一些问题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大学入学率全世界最低,平均5。但发达地区>60%,而美国72%。但非洲政府在大学生方面的人均支出高于美国或欧洲。

科学技术需要社会化,不能被认为是“国外”的。

……

报告中介绍:尼日利亚高等教育发展历史(1932-2009)

1932年:Yaba高等专科学校

1948年:伊巴丹Ibadan大学学院成立;

1977年:增至13所高校。包括1970年贝宁大学,以及1975年至1977年,在乔斯,

        卡拉巴尔,哈科特港,索科托,迈杜古里,伊洛林和卡诺等七州成立的

        第二代联邦大学。

1979-1983年:1979年《宪法》将教育列为同时立法机构,在哈科特港,埃克波

        马,奥基圭(乌图鲁),埃努古/奥卡,Ago-IwoyeAdo-EkitiOjo

        (拉各斯)等地建立了第一组州立大学;

1993年:第9号法令的颁布为建立私立大学做出了规定,迄今已向34所私立大学

        颁发了许可证。

2009年,尼日利亚已批准的大学总数已升至95所(联邦27,州立34,私营34

尼日利亚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

Ø  高等教育方面需求和供给之间差距巨大

Ø   基本建设和硬件设备严重不足,但爆发性扩大招生;

Ø   社会恶习带入校园,例如邪教,种族歧视,考试作弊等;

Ø   非法大学和卫星校园,私设课程和学历;

Ø   管理混乱,不负责任和不透明;

Ø   各种校园工会不断发起罢工活动,导致学术日历不稳定;

Ø   关键领域学术人员短缺,超过60%的学者属于一级讲师及以下的类。

Ø   部门间和部门内的人才流失加剧了这种短缺。

Ø   用于教学,研究和社区发展的资金不足;

Ø   不重视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管理方面的应用;

Ø   欠缺能有效监管教学活动的法律框架。

在“全球背景”方面,用南非一个例子说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开普敦一些最富裕的郊区的生态足迹如此之大,如果全球都像坎普斯湾和康斯坦丁那样生活,则需要14颗行星(地球)- 这大大高于美国(5.2行星)。开普敦中产郊区的足迹为56颗行星(与美国平均水平相似),贫困郊区的足迹为0.51颗行星(与中国和印度相似)。……

在“国家背景”方面,说到:

大多数发展计划不能吸引当地人参与。他们傲慢自大(愚昧),乐于强加暴力于人民和环境,导致计划最终失败。……

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善待人民和环境,人民长久利益高于眼前利益和环境污染;

……

在“高等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说到:

为什么本地知识尚未与学术”知识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我们是否可以将认识论改变为既包括实践理性”又包括学术理性的认识论?

什么样的认识论和社会历史塑造了今天的状况?

需要采取什么行动和替代方案,人们如何参与识别并创建它们?我们的责任是什么?

比较震撼的是:描述战争和失败的场景中,向舞台抛出的不仅有刀剑,而且有头颅和残缺的四肢。虽然是模型,但观众感觉不舒服。不仅说明当时武装冲突的残酷性,而且说明社会落后,使用较多冷兵器。

然而结合网络上可以查到的信息感觉:这个舞台剧恰好补充了前面主题报告中欠缺的一个问题:非洲多年来发展落后重要原因之一是,为了权力和利益,多年来非洲各部落或国家,常常发生武装冲突甚至战争,引发大规模杀戮,导致民不聊生的后果。

 请注意以下问题:

  1.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还有2000多年历史,历史文化在哪里?

  2. 又是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情况和问题是什么?

  3. 尼日利亚是个农业国,网上说农业萎缩,占40%GDP、和70%人口?

  4. 尼日利亚又是石油产油国,石油输出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5.尼日利亚和非洲受到发达国家很大影响?

较完整的内容请查PDF文件:

尼日利亚见闻-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241118.html

上一篇:2009年5月尼日利亚见闻-1
下一篇:北京6月新冠疫情仍然说明:飞沫和近距离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收藏 IP: 101.87.172.*| 热度|

3 刁承泰 王安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