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修改《北京科技报》报道北京市近日重霾污染新闻中的示意图

已有 4959 次阅读 2017-10-30 19:0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市, 重霾, 逆温层, 混合层, 图片修改

读到北京科技报

20171027日新闻:“为啥雾霾又来袭?原来是静稳天气把污染扩散的房顶降低了400多米”。文中说:“1026日至27日,北京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主要外因是低风速、高湿、逆温为特征的静稳气象条件影响着北京,这也是北京市秋冬季的老毛病了。”............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王书肖教授认为,秋冬季北方地区降水减少,逆温天气大幅度增加,大气污染扩散能力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6日至27日发生的这次重污染天气,污染扩散的垂直空间高度从十几天前987米,降低至527米。” 

但是展示的示意图却存在重要缺陷,本文特此建议修改。原图如下:

 

我修改的意见如下图右侧,左侧是建议的正确画法。

此外,应当标出混合层(Mixing layer)。这是地面以上“湍流混合”比较活跃的空气层。

请比较重霾污染实景照片,哪里是混合层,哪里是逆温层?

大气湍流是指在空气平均运动之外的微小尺度的混乱运动,使空气中动量、热量和质量扩散和混合。大气湍流的强弱由动力学因素(例如上下空气风速不同)和热力学因素(特别是太阳对地面的光辐射作用)决定。夏季阳光强烈,垂直方向不仅湍流强烈,甚至有对流,因此混合层厚度大,可达2~3千米;冬季反之,没有垂直对流运动,而且湍流强度很弱,因此混合层厚度也小。因为天气系统的原因,还可以发生“低空逆温”,底部可能离地仅几百米。就如北京市前几日重霾污染时的情况:清华大学王书肖教授说,混合层厚度从987米,降低至527米。逆温层(Inversion)内,下部气温或者和上部气温相同,或者低于上部气温,这时垂直方向湍流强度非常弱。因此混合层顶部的污染物不能通过湍流活动向上进入逆温层底部。于是,雾霾被困在混合层内;同时,逆温层是一个清洁的空气层:蓝天白云!

此外,要说空气状态“稳”,应当是在逆温层内。污染气象学或大气环境学认为:混合层内空气是处于“中性”或“弱不稳定”的状态中,即空气温度自下而上是有所降低的,程度接近气象学中的理论“绝热降温率(adiabatic lapse rate)”,每上升百米降温0.98度(干绝热)或0.65度(湿绝热)。因此不能说混合层内空气处于“稳定”状态。

请参阅我先前的博文:

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楼上拍雾霾~看混合层

污染气象学(4------厚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83063.html

上一篇:评论北京9月1日~2日遭遇久违的大气“霾重度污染”
下一篇:京津冀近日重霾污染PM2.5化学组分分析展示了重要新信息
收藏 IP: 180.172.132.*| 热度|

2 吕喆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