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p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pus

博文

海龟博士应聘国内助理教授位置,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已有 7596 次阅读 2012-3-2 03: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国内的教授职称系列里面,副教授是最低的一级。水涨船高,现在有很多人想海归,国内就意欲在副教授下面再加一级,称助理教授。海龟博士们,你们准备好了应聘助理教授的位置了吗?
     教授的聘用,说白了就是一个交易。在特定社会环境里面(中国现有的学术环境,生存环境,国民的整体素质等),特定时间段(整体学术水平还不太高,研究以跟踪为主,原创缺乏;新老教授水平参差不齐),特定地点 (武大也好,清华也罢),只要双方觉得合适了,就成交。
      但是,从网上的讨论看,就有很多人不服气。
      有的人认为袁荃赚大了,从一个海龟的博士后,直接就当了中国名校的正教授。他们认为武大应该给她一个副教授,还有的人甚至认为她应该从助理教授开始,因为美国就是这样干的。更多的人堂而皇之地说,设置障碍,是按人才的成长规律办,是怕她骄傲,怕毁了她。而且建议,以后大学的招聘,岗位应从助理教授开始。
      大家真的都准备好了吗?
      用美国招聘助理教授的标准和条件来招聘武大助理教授,会有人来吗?是图名,图利,还是单纯讲奉献精神?或许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哈佛大学的招聘条件和美国三流大学的招聘条件不同,因为学校的名气不同,名气就是学校的价值,品牌效应嘛。所以名校的门槛就高,不服,你行吗?反过来,学校对应聘者的期望值也不同,出驴子的价钱想买马?裴钢院士曾写过一篇博客,好象是关于百金买马骨。
    模仿美国的人才招聘标准,本没错。关键是,招聘者,你的软件硬件是否也有得一拚?
    各位看客,对于有志报国的热血青年(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一不要泼冷水,更不要恶心人。给祝福,给鼓励,让他们心里高兴,干得舒心,活得开心。
    设置些条条框框,只能拒人于千里之外。
      
 
 


武汉大学引进28岁女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8831-543091.html

上一篇:当今中国,谁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教育家?
下一篇:好东西大家分享-蛋白质组学在癌症研究中的应用
收藏 IP: 129.112.150.*| 热度|

3 张杨 杨晓虹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