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ya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yangxiao

博文

纪念我的一位牛人同学 精选

已有 44434 次阅读 2012-11-8 23:27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清华, 北航, 佐治亚理工, 杨磊

11月4日科学网上出现了一篇精选博文《分享发高水平文章的经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02646-629146.html,杨磊博主介绍了自己科研以及发表Science等高水平科技论文的经验,想必大家和我一样,都有深刻的印象。

博主的名字挺熟悉,仔细看一下他的简历,居然是我本科同系同级隔壁班的。多年不见,在美国把研究做得如此出色,让我兴奋了半天,今天一大早在微博上把他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和其他同学进行了分享。但也就在今天,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杨磊于美国时间11月4日下午4点由于车祸不幸去世,也就是他在科学网上发布博文的同一天!

生命就是如此的奇妙无常。一群同学们还在感叹他的优秀,却不知他其实已经离开了我们这个世界,大家印象中那个小胖子的形象永远定格在记忆中。从北航,到清华,再到佐治亚理工,一颗科学明星慢慢的升起,把我们甩在后面,还来不及仰望,他却又一瞬即陨落,成为一个传说。我们终究都要死去,但他走得确实太快了,才30岁。

由于不是同班,我和他其实接触不多。我们同在1999年进入北航材料系,我在四班,他在五班,同住北航18楼,宿舍斜对门。上课,食堂,如厕,冲凉,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杨磊本科的时候并不显山露水,后来考研到清华,再后来听说他到了美国佐治亚理工,再后来就是这两天看到他的博文,在谷歌搜索他的名字,了解到他在美国取得的成绩—在Science,Nature Comm.等杂志上发表30余篇论文,拥有5项美国专利。曾获IUPAC国际青年化学家奖、ACerS美国年度最重要贡献奖、MRS全美研究生金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等—再后来,就是得到他去世的消息。

记忆中的他平常穿着邋遢,带高度眼镜,背个双肩包,个头偏矮,而且有点小胖。记得有一次运动会,他跑步的样子让大家感觉非常滑稽。他的外形可以说是其貌不扬,当时没人能够预计,未来的十年他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获得很多的荣誉。

看看他在获得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时说了什么?

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我倍感荣幸。该荣誉是国家对我以往4年的科研成果的肯定,这将成为我人生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怀与厚爱,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我会加倍努力,为祖国的高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杨磊

震惊,感慨,叹惜。

(照片是杨磊获得MRS全美研究生金奖的合影以及获得2009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后在神州学人杂志上刊出的附照



补充两张照片来自杨磊的网上纪念堂http://lei-yang.last-memories.com/
杨磊去世事故经过在另外一篇博文中做了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5891-633214.html


2009年10月原载http://gtresearchnews.gatech.edu/newsrelease/fuel-cell-material.htm一篇报道上的几张图片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5891-630650.html

上一篇:新晋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的完整简历
下一篇:关于杨磊博士事故经过的说明
收藏 IP: 115.162.134.*| 热度|

150 李伟钢 李学宽 李宁 李天成 陈冬生 柳海涛 陈学雷 赵星 陈儒军 禹荣明 李宇斌 户国 徐索文 陈安 段洪涛 马欣然 曹聪 黄秀兵 魏东平 刘艳红 孟津 蒋迅 刘安金 吕洪波 吴云鹏 王善勇 孙学军 王季陶 袁斌 武夷山 李志俊 吴飞鹏 姜世金 张长命 苏德辰 夏少波 肖重发 刘洋 任胜利 刘士勇 黄晓磊 史仍飞 褚昭明 方晓汾 乐士儒 何宏 郑学军 马春旺 贺乐 徐绍辉 高文元 杨正瓴 褚海亮 刘淼 朱志敏 张伟 牛文鑫 陈沐 张立学 刘帅 孙长庆 唐凌峰 王涛 林潘学 朱桂海 王随继 陈永金 林中祥 曹俊 张鑫 杨晓虹 刘志伟 刘宇 柳林涛 王德华 郭保华 虞左俊 张玉秀 郝力壮 杨海涛 黄坚亮 邢富强 王守业 赵美娣 戴幸华 李侠 王春艳 牛丕业 刘瑞亭 雷海鹏 刘伟 杨龙 陈志刚 陈楷翰 王伟 袁方 喻海良 强涛 阮光锋 余建波 黄长平 王琛柱 谢飞博 张木诚 李文亮 傅云义 邢志忠 李欣海 吕喆 张文庆 张学文 杨生茂 赵凤光 王哲 周海华 郭维 李力强 徐保磊 黄小勇 刘全慧 吴怡 张焱 王江超 戴德昌 郑志勤 马朝晖 王康建 zfqi2009 luyouwen opticssim yunmu yjy1663 wuzhenyuhn chemlzs fansg ddsers louiexp Noble007 haoye xqhuang loseedeng luxiaobing12 liangfeng zhongmiaozhimen songshu123 victorrain hefeng2 yuyuswh htli llxjerem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